四川首例跨区域空中转运救援 患者90分钟从巴中转院成都

www.scol.com.cn (2018-12-05 15:14: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转院患者经华西医院的绿色通道收治入院。

“空中120”准备降落在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东区操场。

飞机降落在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东区操场,病人由华西医院急诊科医生护送至该院救治。

12月4日下午2:30,一架Aw119专业医疗直升机降落在四川大学华西校区东区。一名从巴中转运到成都的脑梗患者被迅速抬上华西医院的救护车,随后,在警车引导和沿线警力保障下,仅用时3分钟左右便将患者无缝送达华西医院,进行紧急救治。

据悉,此次由巴中至成都的空中转运飞行用时90分钟,系四川省首例跨区域空中转运救援。省卫健委应急办负责人介绍,此次空中转运标志着我省两大医疗卫生机构已经建立了完善的空中救援体系格局,为危重病人的长途转运提供了时效保障。

患者李女士今年63岁,11月24日在家突发脑梗,25日至今一直在巴中市中心医院进行救治,但病情一直得不到控制。4日早上,该患者家属申请紧急转院,巴中市中心医院随即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患者进行联合远程会诊,确认该患者可以转至华西医院进一步治疗。

巴中到成都的直线距离约400公里,大约需要四小时车程。由于担心患者因路途较远而发生不适,患者女儿遂提出航空转运的需求,并联系了能提供空中转运的金汇通航。她说:“我很担心母亲能不能经得起这么长时间的路途颠簸,作为女儿非常心疼,所以我提出航空转运。也非常感谢巴中中心医院、华西医院和通航公司的积极沟通和帮助。”

随后,经院方和通航公司综合评估决定由“空中120”进行转运。据金汇通航公司负责人称,正常情况,出动“空中120”每小时需要花7万块钱费用。因患者前期购买了航空医疗的相关服务,本次空中转运全程免费。

经过1个半小时的飞行,直升机平稳降落在川大华西临床医学院的东区操场后,患者被抬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急诊科的救护车,由成都市交警一分局的交警开道,经医院的绿色通道收治入院。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正在进一步治疗中。

川大华西医院院办(应急办)副主任晏会说,川大华西医院一直在积极推进航空立体救援的建设,此次空中转运的成功,也促使华西医院进一步去完善这个立体救援体系,医院内直升机停机坪位也已在计划中。

另据了解,成都交警一分局近期已与卫生部门建立起“空地”应急救援体系格局。此次,在接到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关于空中转运救援请求后,便火速安排警力,开展地面对接行动。

王鹏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程渝谢颖杨力见习记者姚箬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