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网络理政月报出炉:房屋买卖医疗保险 成群众诉求最多领域

www.scol.com.cn (2019-01-07 08:45:52)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实习生邱静静

“水费产生的滞纳金能不能通知到位,避免产生更多费用?”“我对处理结果打不及格,因为没过多久,又开始反复了。”在成都,12345与市民的生活紧紧联系在一起。在过去的2018年12月,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累计访问量272035人次,群众评价不满意的有8864件,整体满意率为89.52%。

诉求热点有哪些?房子、社保和市场监管

2018年12月,成都网络理政平台累计访问量272035人次;收到群众来电244077件,来信15130件,微博微信10199件,短信1242件,网络留言1037条,移动客户端325件。群众来电、来信量区域分布排名前三的是成都高新区、武侯区和金牛区,合计占比23.07%。

从诉求性质上看,反映类152997件、咨询类95344件、求助类6278件、建议类4185件、表扬类403件。

来自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的数据显示,从诉求内容上看,住房保障与房地产、城镇职工社会保险、市场监管三个方面诉求量较大,占来电、来信总量的35.70%。

排列前三的问题中,住房保障与房地产类36124件,占受理总量的13.94%,涉及新房和二手房买卖、水电气问题等方面。

城镇职工社会保险类31517件,占受理总量的12.16%,涉及职工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等方面。市场监管类24880件,占受理总量的9.60%,涉及消费纠纷、商品质量等方面。

哪些原因不满意?办理时效长、问题反复

“数据显示,群众评价不满意的有8864件,满意率89.52%。其中,区(市)县办理件中群众评价不满意的有7586件,满意率89.33%;部门办理件中群众评价不满意的有1278件,满意率90.52%。”成都市网络理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解读,在不满意件中,因现行政策等客观因素造成不满意的有2375件,占不满意件总量的26.79%,主要涉及拆迁安置、征地赔偿、道路规划等问题。

此外,因问题反复性强的有1915件,占不满意件总量的21.60%,主要涉及交通拥堵、噪音扰民、垃圾清运等问题;因办理部门法定流程时限过长的有1188件,占不满意件总量的13.40%,主要涉及案件侦查、劳动纠纷、违章搭建等问题;因部门职能交叉或管辖范围交叉的有914件,占不满意件总量的10.31%,主要涉及市场监管、城市规划、金融管理等问题;其他原因造成不满意的有2472件,占不满意件总量的27.89%。

热点问题

社区基础医疗相对不足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比较集中的热点问题中,市民反映社区基础医疗问题42件,主要集中在社区医院挂号就诊流程不规范、诊疗条件相对不足等方面。

对此,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提出建议:强化社区基础医疗资源配备,加快基层医疗队伍培养建设,加大基础诊疗设施投入,研究健全社区APP医疗平台系统,切实改善社区医疗条件。同时,规范社区看病就诊流程。强化社区医院规范化管理,延长诊疗服务时间,完善各级医疗机构双向诊疗机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

缴费滞纳金告知不及时

在上个月,市民反映生活缴费问题263件,主要集中在水电气生活缴费时,滞纳金告知不及时、罚金过高和物业代缴二次分摊费用等方面,其中仅水费滞纳金纠纷就达20件。

对此,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提出建议:规范水、气等公共服务部门生活缴费服务管理,重点加强欠费告知义务履行,抓好行业监督查处,提升企业服务效率。

同时,进一步完善行业智能缴费查询系统平台,拓展公示告知渠道,方便用户及时缴纳生活费用。

学校卫生健康管理问题

上个月,市民反映学校卫生健康管理问题41件,主要集中在食堂就餐引发学生腹泻、教室通风不畅造成学生交叉患病感染等方面。

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提出建议:相关部门应主动研究学校室内环境质量检测办法,健全完善学校卫生健康标准管理体系,试点将空气检测、新风换气及消毒设备纳入校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广,确保师生身体健康。

同时,进一步细化学校卫生应急处置预案,完善室内致病性菌体实时侦测和快防快控措施,搭建学校群发病疫情快处转诊直通平台,切实做好学校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