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干多支解读|成都如何做强“主干”?规划建设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区

www.scol.com.cn (2019-01-10 08:37:05)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制图 李开红

  关注市委外宣办新闻发布

  一干多支

  解读

  市发改委副主任冯劲夫

  2019年,成都将努力做强“主干”,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继续为各市州开放合作搭台、产业转型赋能、创新改革聚势、生态建设助力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去年以来,成都与各市(州)相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都企业市(州)行”活动频频开展。新的一年,“主干”成都还将有哪些新举措,进一步落实好省委“一干多支”的发展战略?

  昨日上午,成都市委外宣办召开了“解读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新闻发布会。会上,市发改委副主任冯劲夫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去年 121家成都企业 实现省内业务拓展

  在回答成都如何进一步做强“主干”的问题之前,冯劲夫先在场上分享了几个案例。

  去年11月,成都极米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光电产业园项目落户宜宾临港经开区,将建设无屏电视整机生产基地;

  此前,宜宾五粮液集团先后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成都高新区等签署协议,将在蓉建设川大华西·五粮液健康产业创新研究院和集团新经济中心……

  他表示,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都是成都与兄弟市(州)落实省委部署、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共同探索构建“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配套在市州”新型合作关系,推动区域协同发展、互利共赢的生动实践。

  据冯劲夫介绍,去年以来,成都自觉担当“主干”责任,主动加强与市州合作,逐一对接达成合作共识,签署政府间合作协议22项,达成部门间、区县间协议95项。开展“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成都企业市(州)行活动,累计参加企业480家,签署企业投资协议183个,协议总投资达932.1亿元。

  另一方面,成都聚焦协同发展机制建设,推动重点领域务实合作。加快构建“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配套在市州”新型产业合作关系,121家成都企业实现省内业务拓展,1000多户企业向市州转移生产基地,等等。

  今年

  为市(州)发展赋能

  推动多领域共建共享

  对于如何进一步落实好省委“一干多支”的发展战略,冯劲夫表示,2019年,成都将努力做强“主干”,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继续为各市州开放合作搭台、产业转型赋能、创新改革聚势、生态建设助力,“水涨船高”共同构建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区域发展共同体。

  首先,将为市(州)发展赋能,推动多领域共建共享。在这一方面,他表示,成都将强化产业赋能,加快完善城市间产业协作配套机制,规划建设跨区域资源转化合作区。另一方面,成都将按照同城化一体化协同化思路,加强有效协作提高协同水平。

  冯劲夫表示,成都将全面落实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协议和五年行动计划,落实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合作框架协议及与绵阳、乐山、遂宁、雅安协同发展协议,全面落实与川南、川东北、攀西经济区和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各市州协同发展协议和专项合作协议。

  引导成都企业

  与市州开展合作

  成都还将坚持发挥企业作用,推动区域合作互利共赢。在这一方面,冯劲夫表示,将引导成都企业与市州开展产能、技术、资本等多领域合作。探索构建“总部研发在成都、生产配套在市州”新型合作关系,支持市州企业在蓉设立营销总部、研发中心和招商机构。持续开展成都企业市州行,推动在蓉行业协会等跨区域联动。支持企业协同开展产业成链、集群招商。

  此外,成都还将创新协同发展工作机制,构建深化合作平台载体。

  成都将共建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促进要素自由流动,推动行政许可、产品检验等审查互认,加快构建农村土地交易等七大平台。构建服务共享机制,推动优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资源向全省开放。构建环境共治机制,加强流域治理、环保执法等协作。构建“三州”帮扶共建机制,深化协作,加强人才、教育、卫生等领域扶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垚 李彦琴 尹沁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