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春运昨日拉开大幕 成都新开增开至多地列车

www.scol.com.cn (2019-01-22 08:11:1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1月21日上午,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局集团公司)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春运于昨日正式拉开大幕。春运期间,成都将新开至温州、厦门以及烟台等方向的动车组,旅行时间将大大缩短。

成都新增至温州厦门等地动车 旅行时间最多压缩24小时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其中节前15天、节后25天。春运40天,成都局集团公司将发送旅客4200万人次,同比增运464万人,增幅12.4%。据了解,成都局集团公司管内西成高铁、沪昆高铁、沪蓉铁路、贵广铁路、渝贵铁路、成昆铁路、渝怀铁路、襄渝铁路等线路,是春运的重点热门线路。

为方便旅客出行,成都局集团公司将继续发挥高速铁路+普速路网的优势,最大化挖潜旅客列车资源,统筹运输能力,四川省境内,计划节前开行旅客列车444对,同比2018年实际开行增加63对;其中动车305.5对,同比2018年实际开行增加62对;节后计划开行旅客列车447对,同比2018年实际开行增加64对;其中动车305.5对,同比2018年实际开行增加62对。四川省旅客列车主要变化包括:长途旅客列车方面,新增了成都至温州方向的长途动车1对,旅行时间13小时,较既有客车压缩了24小时;新增了至厦门、烟台方向长途动车各1对,全程旅行时间分别为14小时、13小时;成都至北京方向的动车也由3对增到4对,最快仅需7小时46分;成都至广州方向的动车由9对增加到了18对,最快也只需8小时55分。春运期间,北京、上海、广州、福州、厦门、西安等方向动车的开行数量也将达到73.5对,同比增加18对;同时,还将增开成都东至佛山西1.5对、成都东至广州南4对等多趟夜间动车组。

全方位方便旅客 铁路部门首推候补购票服务试点

在春运售票组织方面,四川省境内共开设火车站售票窗口1381个(含自动售取票设备823个),在全省境内189个区县布设了1065个火车票代售点,其中设立在少数民族自治州的代售点有210个。为了方便交通不便的地区群众出行,成都局集团公司还在四川省部分不通铁路的县乡开设了270余个代售点,全方位方便旅客购取车票。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首次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进行候补购票服务试点的节前车次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车次为,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这些车次车票售完后,如有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将按照候补时间依次自动为候补乘客分配车票,从而增加旅客的购票机会。此外,在成都东、重庆北、贵阳北、内江北、犀浦、广元、德阳、绵阳、乐山、峨眉山、雅安等省内56个车站实施身份证直接检票乘车业务的基础上,还将在所有配备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的车站推广仅凭身份证通过实名制核验进站,进一步提升旅客的乘车效率。今年春运,成雅铁路预计将吸引客流约42万人,春节期间的单日客流有望达到1.6万人次。

春运期间,成都铁路警方将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涉票涉证违法犯罪行为。成都铁路公安局提前启动了打击倒票“猎鹰—2019战役”,向社会公布了028—86432388举报电话,并根据线索情况给予有功举报人员相关奖励。本报记者 田程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