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成渝城市群战略定位 从现有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

www.scol.com.cn (2019-03-12 09:00:19)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柯尊平在分组讨论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时建议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川报集团特派记者 钟振宇 袁婧)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中共2组围绕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主题协商建言,住川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主席柯尊平就加快成渝城市群建设、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建言献策。

  柯尊平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的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之一。《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获批近3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成渝城市群发展步伐进一步提速,在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相比,还需要从国家层面统筹解决一些困难和问题,更好发挥成渝城市群在拓宽我国经济发展回旋余地与开放空间中的重要作用。

  柯尊平建议,一是从支撑“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重大战略高度,将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从现有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建设带动西部经济转型升级、服务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的世界级城市群。二是加大国家层面统筹力度,研究制定支持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和支持政策,加强规划引领,突出重大项目支撑带动,引导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形成统筹有力、竞争有序、绿色协调、共赢共享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三是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大力推进成南达万高铁、渝昆高铁、西渝高铁、川藏铁路等重大项目,支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构建成渝城市群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之间互联互通的交通运输体系;高标准编制实施成渝城市群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形成核心城市间、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间、相邻城市间1小时交通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