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体检”232座市管桥梁 跨河桥梁汛期前结束检测

www.scol.com.cn (2019-03-14 08:51:46)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道路桥梁的健康是一座城市安全运转的保障。记者从市城管委道桥处获悉,今年我市市管城市桥梁的检测方案已经出炉。我市232座市管桥梁即将接受“体检”,其中,跨河桥梁将在汛期前(5月1日前)结束检测,剩余的市管桥梁将在11月底完成。

记者了解到,除了利用肉眼对桥体外表进行观测外,还会利用裂缝测宽仪、钢筋扫描仪、钢筋锈蚀仪、超声检测仪等专业的设备,对桥梁的混凝土墩柱、梁体等进行检测,对桥梁结构的强度、耐久性和受力指标等进行全面“体检”。目前,这232座桥梁的检测内容、方法、措施、交通组织、质量保障措施、安全应急等方面已经进行了详细的准备。

据了解,今年的桥梁检测主要包括以下3个方面:对119座市管桥梁进行结构定期检测;对13座特殊结构及重点监控桥梁进行健康状况与结构安全检测评估;对市管其他100座桥梁进行常规定期检测。其中,特殊结构的桥梁(如青龙场系杆拱桥、清水河悬索桥等)及地铁穿越的桥梁(红星桥等)将会重点监测和监控。值得一提的是,在汛期来临之前,跨河桥梁将会全部完成“体检”。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今年,成都清水河悬索桥的“健康”状况将纳入智慧化监测。这意味着成都已建成的6座市管特殊结构城市桥梁今年已全部纳入智慧化监测。

根据《城市桥梁养护技术标准》中的全国标准,不同类别的桥梁按照规范规定的周期开展结构定期监测,当年除了结构定期检测以外的全部桥梁开展常规定期检测,也就是说我们所有城市桥梁每年都会“体检”一次。常规定期检测由专职道路桥梁养护工程技术人员或实践经验丰富的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人员负责。根据桥梁检测结果对结构技术状况进行评估,为桥梁的养护维修提供科学依据,有针对性地合理安排日常保养、小修、大中修、加固改造等。(记者 李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