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 成都的春天终于来了 比去年迟到了半个月

www.scol.com.cn (2019-03-15 10:24:5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朱佳慧

这几天阴天不间断地输出,可却挡不住天气回暖的大趋势。本周开始,我国开始陆续掀起一轮入春热潮,14日下午,成都市气象台终于“官宣”了,春天真的来了。

比去年迟了14天13年来倒数第二晚

在气象学定义里,通常把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的第一天视为入春。天府早报记者了解到,从3月9日开始,成都基本上每个地区日平均气温都在10℃以上,也就是说今年成都入春的时间确定在3月9日。和去年2月24日入春相比,今年的春天晚到了14天。

天府早报记者通过气象资料得知,过去13年里,成都入春“时间表”多在2月下旬到3月上旬。其中最早入春在2009年2月3日,最晚是在2012年3月13日,仅有4个年头是在3月份入春的,即2008年3月5日、2012年3月13日、2014年3月11日、2017年3月1日。也就是说,今年3月9日入春,已经接近2006年以来的最晚入春记录。

与此同时,从“@中国天气”14日发布的“全国入春进程图来看”,目前西南地区方面,四川东部和南部,重庆大部,云南大部,贵州北部、西部和南部部分地方也已经成功步入春天的大门。

周六有小雨最高气温降至12℃

成都的春天虽然基本确定,不过气象专家也表示,气象意义上的季节转换对人们的生活有一定指示意义,但每个人对季节转换的感觉和认识都不一样的。季节的转换经常会出现反复,进入某一季节后,气温也会出现大的起伏。也就是说,即便是入春了也不代表就一定会保持暖和,有时还会冷下来,也称为“倒春寒”。“倒春寒”往往是说进入春天以后气温在回升过程中的某一时间段,出现了较正常年份偏低的天气现象。

古语说得好,要“春捂秋冻”,早春时节更要注重全身的保暖。对于春季外部环境的气温、湿度、气压等的变化,人体内的生理环境也发生适应性变化。这时应随时关注天气预报,适当地多穿些衣服,通过加衣保暖的办法来对付“倒春寒”,以预防疾病的发生。

未来几天,成都天气阴晴雨“随机播放”。预计15日白天以阴天为主,最高气温15℃,晚上有股弱冷空气到访并带来雨水,受此影响,16日白天(本周六)会有淅淅沥沥的小雨洒落,最高气温降至12℃。17日小雨停歇,气温回升到17℃,运气好的话又是一个有阳光的星期天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