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银行就可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

2019-03-18 09:25:02来源:成都日报编辑:林霜

3月15日上午,由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业管理部共同组织建设的银政通不动产业务新版系统(以下简称银政通新版系统)正式运行。这标志着成都市不动产登记信息线上查询、风险提示线上推送、抵押登记线上预审预约、抵押注销登记线上直办等功能同步开通,不动产登记窗口向银行延伸,企业和群众可以在银行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及相关查询业务。

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地籍处处长王咏梅介绍,信息查询和提示推送功能直接实现成都市全域覆盖,线上抵押登记业务办理功能先行在成都市五城区及高新区各不动产登记办证点(包括城东办证点、后子门办证点、城南办证点、建设北路办证点、浣花北路办证点)使用,后期逐步推广至各区(市)县,“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将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更方便、更快捷的服务。

启动仪式上,共有6银行机构在现场与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系统营运管理方成都银协金融服务有限公司率先签定了三方协议。37家参会银行机构将陆续接入系统开展业务。

多方合作

促进信息互通和防范金融风险

银政通新版系统的启用,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自贸区和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要求,体现安全便捷,促进银政信息互通,改善客户体验,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和政务服务水平,实现“数据线上多交互,社会公众少跑腿”。三方合作,通过金融安全标准专线网络和规范技术接口,遵循数据不搬家、业务合规办理、授权或权利范围内查询的原则,实现银政信息互通。

如何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在签约现场,成都银协金融服务公司总经理李伦山介绍,不动产所有权人授权委托银行对其名下不动产登记信息的查询,贷款申请人授权委托银行对其持有各类不动产数量的查询,抵押权人对抵押不动产相关登记信息的查询,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办理进度的查询等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都可以通过银政通新版系统实现。银行通过客户授权或者作为抵押权人查询到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用于客户的抵押登记业务办理。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系统第一时间向银行机构推送被抵押不动产的查封、解封信息和再次抵押提示。经办银行还可通过系统线上直办抵押权注销登记业务,不动产登记机构依据上传资料完成线上审核、登簿,不动产登记营商环境优化通过“创新红利”“制度红利”来凸显。

便民利民

推动“仅跑一次”或“零跑动”

过去,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抵押登记,从贷款申请、审批、放款到贷款结清办理抵押注销登记,在银行办理后还需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审核材料,往返银行营业网点和不动产登记中心要跑几个来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宗荣介绍,“银政通新版系统上线后,包括不动产抵押权登记、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抵押权预告登记转抵押权首次登记和抵押权注销登记都可以在线办理,告别过去‘往返跑’‘多头跑’,实现抵押登记‘仅跑一次’、抵押注销‘零跑动’”。

银政通新版系统启用后,不动产抵押注销线上直办功能由2018年11月少数银行试点扩展到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工商银行成都分行、农业银行成都分行等22家银行机构,预计6月底前,中国银行四川省分行、四川省农村信用联社、成都银行等15家银行机构将陆续接入系统开展业务。企业和社会公众可在相关银行的省内受理网点直接办理成都的不动产抵押注销全部流程,真正实现 “零跑动”。

提质增速

优化营商环境

2019年,成都市全面发力优化营商环境。银政通新版系统正式启用,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要求的又一举措,是持续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质量,优化城市政务服务环境,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一大步。

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不动产登记机构将继续聚焦企业和群众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堵点”“痛点”,用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最好的质量提供不动产登记服务,助力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让文明高效的服务在蓉城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