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个城市瞄准夜间经济新赛道 成都打出“组合拳”

www.scol.com.cn (2019-03-18 09:25:0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上海力推“地标夜市”

●北京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成都打出“组合拳”

几天前,敦煌莫高窟宣布年内将开放“夜场”,以吸引更多敦煌文化爱好者夜游莫高窟。同样是文化传承之地,故宫在上月首次举行的“紫禁城上元之夜”也狠赚了一把人气。

更不用说,各个城市在春节期间举行的各种大小不同、形式类似的“夜游”活动。它们大多设在公园等公共场所,构筑起规模较为庞大的夜间景观,北京“故宫灯光秀”、西安“大唐不夜城”、成都“夜游锦江”等活动,均在当地引起不小轰动。

夜间经济不是新生词汇。但可以感知到,这种经济模式正在与以往“吃喝玩乐”为基础的夜间消费日渐不同。一种说法是,目前夜间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且已成为城市竞争中的新赛道。

围绕这条赛道的各项配套设施还在加速。早在去年三月,成都就推出12条夜间公交线路,将22:00-1:00运营线路比例提高至32%。而在北京,“点亮”夜间经济被提上2019年北京市政府的工作日程。

多个城市瞄准夜间经济新赛道,谁将拔得头筹?

目前夜间经济的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且已成为城市竞争中的新赛道。夜间经济消费场景设计不仅要国际化,更要挖掘和结合本地文化的深刻内涵,通过导入更多新的夜间经济形态,让游客的夜间停留和消费时间得以延长,从而拉动消费增长。

比拼

夜间经济升级

单一消费已过时 产业融合多元化

仿佛就在一夜间,每个城市都意识到了夜色背后隐藏的经济价值。

上海在2017年就公开表示,要在当年内力争推出4至5个能够体现上海饮食文化、民俗风情,且满足海内外游客多元消费需求的“地标型夜市”;第二年,另一直辖市天津也提出要打造“夜津城”:2019年底前打造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经过3至5年的努力发展形成一批高品质夜间经济示范街区。

夜市、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两种不同的名词都指向了夜间经济。一般而言,夜间经济包括娱乐、饮食、休闲甚至旅游等领域。尤其是在当前许多企业实行“996”工作制度的情况下,夜间经济逐渐成为大城市的主要经济收入。

但经济发展始终要与城市战略相适应。仲量联行成都董事总经理谢凌表示,夜间经济作为城市竞争新赛道,已经从“1.0”时代向“2.0”时代迈进——以往注重单一消费业态的培育,而通过产业融合营造多元消费新场景则成为新一轮竞争的突破口。

以“夜间经济”为关键词搜索,今年来就有诸多城市相继出台多项计划和规范,目标直指“2.0”。

北京仍是其中最活跃的城市之一。北京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鼓励重点街区、商场、超市以及便利店适当延长营业时间,深入推进“深夜食堂”,让北京夜色更精彩。

除了商业和服务业作载体,更完善的配套设施为未来的大体量发展“未雨绸缪”。去年三月,成都推出12条夜间公交线路,将22:00-1:00运营线路比例提高至32%。

成都的夜生活向来全国闻名,这32%的夜间运营线路更像是政府实实在在给予的支持。随后,《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中强调,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加快培育锦江夜消费商圈,引入现代新兴消费业态,打造成都夜消费地标。

谢凌认为,随着融合了艺术、文创、文博、赛事等新兴消费业态的出现,成都在夜间经济同城市战略结合的过程中,成为在“2.0”时代竞逐的竞争力。

探因

市场潜力巨大

夜游故宫门票俏 多地夜游客量增

“其实,故宫开放深夜参观引发热议说明中国百姓对博物馆夜间开放以及夜晚经济的极大热情。”一位微博用户如此写道。

这也揭示了各大城市争相抢夺“夜猫子”的重要原因:市场驱动。

影响力最大的,是北京故宫在元宵节的夜晚首秀。综合考虑各种因素,故宫选择在两天内拿出3500个参观的名额。门票预约的速度可以用“秒”计算——首日500张门票开放即被预约完毕,次日网站服务器甚至因巨大的流量瞬间崩溃。

也许很难判断预约者是因何种原因愿意进行如此激烈的竞争,但至少从预约情况来看,人们的夜间活动仍是相当活跃。在多家媒体报道中,夜游故宫的“黄牛票”价格最高炒到了9999元,夜间消费的潜力也可见一斑。

而在今年春节,近不完全统计,十余个全国城市纷纷打出“夜游”牌。文化,是他们不约而同的经济共性。古都西安升级打造“大唐不夜城”,“大唐不夜城”在除夕当晚就吸引约35万游人,大年初二游客到访量更是高达45万人次。

无独有偶,成都也在春节期间完成了对“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诠释。春节期间,成都推出“夜游锦江”项目,在沿锦江而建的240公里锦江绿道中打造“夜市、夜食、夜展、夜秀、夜节、夜宿”六大主题场景,仅一期开放的重点节点就吸引了16.6万人次观游。

甚至在有着“没有夜生活”的济南也在夜间尝试开辟更多市场。趵突泉景区在春节期间举行“泉城光影”活动。据悉,自大年初一起客流就明显增多。

挑战

避免简单复制

城市特色咋体现 调度管理要跟上

当夜间经济的价值被越来越多城市所看到,随之而来的就是“成长的烦恼”。

灯会就是当前最显著的“痛点”。这一种传统民俗文化被城市视作夜间经济的重要切入口,近年来举办灯会的城市数量正在呈倍增长。谢凌表示,传统文化的传承十分重要,而如何规避简单的复制化发展,将本地文化进行活化展现则需要重点考虑。比如成都夜间经济迭代的本质就是一种以天府文化创新演绎为内核,叠加科技等前沿表达手段,融合多元消费场景的新模式。

事实上,夜间经济本身就自带“个性元素”。曾带领团队深度参与成都“夜游锦江”项目规划的仲量联行成都战略顾问部负责人邹丽娟回忆,夜间经济消费场景设计是仲量联行为锦江绿道、锦城绿道等进行策划建议时的重点之一。尤其是,IP项目不仅要国际化,更要挖掘和结合本地文化的深刻内涵,并将绿道生态资源本底条件进行综合考虑。通过导入更多新的夜间经济形态,让游客的夜间停留和消费时间得以延长,从而拉动消费增长。

同样在成都,今年元宵节当天举办天府熊猫塔烟花秀通过采用“电子烟花”来产生火药烟花的燃放效果,使其与其他城市的烟花秀产生差异,形成城市特色。

另一个不容忽略的事实是,城市公共交通、调度管理、应急预案是否能跟上大型公共夜间活动常态化运行的步伐?

相比较而言,公共交通是容易被解决的问题。此前,走在前面的上海已经尝试调整地铁末班车时间,而成都早就推出了夜间公交线路。

但当夜间活动更加常态化发展,城市是否能确保调度管理能否运转如常,应急预案能否及时生效?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也许当越来越多夜间大型活动的出现后,将通过分散人群的方式疏解上述问题。但想要把握夜间经济的城市,还得继续在城市管理上修好内功。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邹悦

摄影 王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