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牵手北上深 成立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

www.scol.com.cn (2019-03-21 08:17:18)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20日,又一场“双创”重磅活动落地成都,2019年“创响中国”首站暨“菁蓉汇雏鹰计划”在成都高新区菁蓉汇起航。

活动上,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宣布成立。该联盟由第一届至第四届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的举办地——北京中关村、深圳湾创业广场、上海长阳创谷、成都菁蓉汇联合发起,并邀请后续各主会场活动举办城市加入。

此外,活动上成都高新区宣布“菁蓉汇雏鹰计划”起航,该计划针对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不同成长阶段,精准匹配要素资源,建立“雏鹰企业”培育库,给予精准政策支持和市场化的专业服务,实现集群式的提质增效,实现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

将以成熟的标准体系

推动“双创”发展

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创响中国”系列活动的第四年。2019年“创响中国”的活动主题为“协同创新·融合共享”,首站落地成都高新区菁蓉汇。作为2018年全国双创周主会场,菁蓉汇完整构筑起“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全国“双创”区域引领版图,连接起全球创新创业脉搏,共促“双创”全面升级。

活动上,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宣布成立,意味着全国“双创”确立全新版图和格局。该联盟由北京中关村、深圳湾创业广场、上海长阳创谷、成都菁蓉汇共同发起成立,下一步将邀请后续各主会场活动举办城市加入。

此外,活动上,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宣读了“促进中国城市创新创业服务集群化联动发展”倡议,提出联盟将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创新创业,发挥双创示范基地带动作用,强化“双创”普惠性支持,改革完善“双创”金融支持机制,促进城际“双创”资源的共享合作,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高质量发展。

在联盟理事会秘书长单位负责人刘洪岩看来,如果说此前“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只是行业内共识,如今,城市创新创业服务联盟的成立堪称确认上述“双创”格局的“官宣”。“联盟接下来将以赛事、路演、投资对接、技术对接及培训等方式服务创新创业,力争能在全国起到一个示范效应。”刘洪岩说,将充分结合会员单位的特色、优势,总结经验,形成一套成熟的标准体系,从而推动创新创业服务业的发展。

发布“菁蓉汇雏鹰计划”

给予最高50万元启动资金

和3年房租补贴

活动现场,成都高新区还发布了“菁蓉汇雏鹰计划”。根据《关于深化产业培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意见》规定,“菁蓉汇雏鹰计划”重点瞄准成立3年内,营业收入超过200万元,或获得过股权融资的科技型企业。对首次认定的种子期雏鹰企业给予5万元一次性奖励以及最高50万元启动资金和3年房租补贴,鼓励企业不断壮大规模。

“计划3年内,培育和扶持1000家企业,建立一个‘雏鹰企业’培育库,形成技术水平领先、竞争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群。”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在服务精准有效方面,构建网络培育精准孵化服务体系。

上述负责人表示,通过启动“菁蓉汇雏鹰计划”,将加速聚集蓉归派、学院派、创客派、海归派“四派”人才,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氛围,加快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力争到2021年,成都高新区国家级创新创业载体将达到20家,孵化载体总面积突破500万平方米;培育种子期雏鹰企业1500家、瞪羚企业150家、独角兽企业10家、平台生态型龙头企业5家;新增“四派”人才创业企业1500家以上,创业带动就业人数达10万人。

【相关新闻】

成都高新区成立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

20日,2019年“创响中国”首站活动在成都高新区启动,作为此次活动期间的重要配套活动,成都高新区举行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成立仪式,构建由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界、高校、市场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孵化器行业发展新模式,实现孵化载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赋能“双创”。

“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成都高新区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是助力创新创业创造的一大改革创新举措,通过构建由政府、行业组织、企业界、高校、市场等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孵化器行业发展新模式,促进区域内“双创”孵化载体从被管理、被服务的对象转变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赋能“双创”的主体。

据悉,成都高新区孵化载体业界共治理事会成员由区内孵化载体、专业创投机构及行业战略咨询专业机构组成,将与成都高新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共同负责孵化器行业研究与战略咨询,引导区域内孵化载体特色化、产业化、可持续发展;实施孵化载体行业治理,参与孵化载体的认定、考核、绩效评价,提升孵化载体行业整体从业水平;组织行业论坛、大赛、国际合作和交流、人才培训、投融资对接等“双创”生态特色活动,赋能“双创”主体。

本报记者 宋妍妍 实习记者 吴怡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