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丁丁”“如意” 踏上俄罗斯之旅

www.scol.com.cn (2019-04-30 10:59:29)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工作人员将大熊猫“如意”装车

随着叉车的轰鸣和相机不断发出的咔嚓咔嚓声,29日上午6点50分左右,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大熊猫“丁丁”和“如意”,依次被装入运输车中。透过箱子透明的一侧,可以看到两只大熊猫,在箱子里不断移动。装入车后,工作人员为大熊猫补充了约四瓶五百毫升的矿泉水,以及五六根竹笋。它们即将启程前往俄罗斯。

饲养员和兽医陪同前往

除了美食相伴,“如意”和“丁丁”的饲养员——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饲养员王平峰以及兽医何鸣,也将和它们一起踏上俄罗斯之旅。“第一次和大熊猫一起出国生活,很期待。”何鸣表示,自己会在俄罗斯待两个月左右,确保大熊猫在俄罗斯的健康,压力还是不小。对于自己,何鸣倒是没有多想,唯一的一点,是可能会想家,他的孩子和“丁丁”一样都是2017年7月出生的,也两岁了。

据了解,“如意”和“丁丁”将搭乘29日下午1点45分左右的班机飞往俄罗斯,大约晚上10点到达。“路上可能会出现晕机的情况,我带了一些葡萄糖,如果它们晕机,会在水里给他们加一点。”何鸣表示,到俄罗斯之后,它们需要适应生活环境和食物的变化等,隔离一个月左右后,大约在6月,它们会与俄罗斯人民见面。

而在出国前,“如意”和“丁丁”在基地也进行了隔离检疫。3月26日,基地内隔离检疫场所全面消毒之后,“丁丁”和“如意”进场,进行了预防接种,驱除体内外寄生虫,然后正式进入隔离检疫期。给大熊猫做检疫并非易事,“丁丁”和“如意”的吃喝拉撒等情况都需要注意,不仅要全面了解它们的饭量和运动情况,还要观察粪便,一旦有异常就要马上处理。

将修建专门的竹子种植园

30天的隔离检疫后,经过最后一次健康检查,“丁丁”和“如意”健康指标均达标,结束隔离检疫。

另外,为保证两只大熊猫顺利到达俄罗斯,中俄两方均做了充分准备。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按要求对两只大熊猫实行了隔离检疫,并落实专人饲养、定期体检。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为迎接“如意”“丁丁”的到来,按照中方专家建议,精心改造了大熊猫馆。场馆设有多个分区,包含两个室外运动场、两个室内运动场及专门的大熊猫食物调制间、竹子保鲜室、监控室等。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大熊猫能吃到可口的食物,莫斯科动物园与四川的竹子竹笋供应商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从四川空运新鲜竹子竹笋到莫斯科。莫斯科动物园还将在俄罗斯南部的城市为“如意”“丁丁”修建专门的竹子种植园。同时,为了让“如意”和“丁丁”在抵达后尽快适应环境,莫斯科动物园派出有着丰富经验的饲养师、兽医专家到保护研究中心进行交流学习。

据悉,今年2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俄罗斯莫斯科动物园正式签署了为期15年的《关于开展大熊猫保护研究合作的协议》。未来15年里,中俄双方将在大熊猫繁殖、疾病防控、饲养管理、科普教育等方面加强合作,着力推动大熊猫科研保护事业的发展。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林聪 摄影记者 刘海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