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今年主汛期 成都地质灾害防范重点在这里

www.scol.com.cn (2019-05-06 08:29: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明海)进入5月,汛期来临。今年主汛期期间,成都市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在哪里?5月5日,成都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成都市2019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通知》。

根据通知,记者了解到今年成都市地质灾害重点防范期为主汛期,即2019年5月至9月。预计2019年成都发生地质灾害仍以泥石流、崩塌和滑坡为主,其次为不稳定斜坡和地面塌陷。其中,西部龙门山区以泥石流、崩塌、滑坡等为主;东部龙泉山区以滑坡、崩塌为主。

降雨为诱发地质灾害主因

暴雨或持续降雨是当前成都市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最主要的诱发因素。

根据成都市气象局预测:2019年总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少1~2成,大雨和暴雨开始期均偏早,结束期略偏晚。汛期强对流天气和暴雨洪涝次数接近常年,但极端性较强, 区域暴雨3~5次,并伴有1~2次区域洪涝。西部龙门山区有强降水集中时段,要注意防范集中强降水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东部龙泉山区要注意防范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成都市明确,有关区(市)县要采取切实可行的防灾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地灾重点防范区域有哪些?

今年,成都地质灾害防范区域分为重点防范区域与次重点防范区域。

重点防范区域是西部龙门山区,涉及都江堰市、彭州市、大邑县、崇州市、邛崃市5个县(市)的57个乡镇。目前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1826处。

次重点防范区域是东部龙泉山区,涉及金堂县、青白江区、龙泉驿区、简阳市、蒲江县、新津县、双流区、新都区8个区(市)县和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的138个乡镇。目前已查明地质灾害隐患点725处。

成都明确,有关区(市)县要加强都江堰市白沙河、龙溪河,彭州市湔江、石匣子沟、白鹿河,崇州市文井江、九龙沟,大邑县出阝江河、雾山河,邛崃市火井河等流域山洪泥石流灾害的防范工作。

同时,成都明确重点防范对象为受威胁的城镇、学校、医院、集市、村庄、安置点、聚居点及旅游区等人口密集区域,交通、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和饮用水水源地。2019年,成都确定31处地质灾害隐患点为重点监测对象,有关区(市)县应逐点制定防灾预案,落实防灾措施,确保防范对象安全。

如何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除了落实责任、加强排查、加强培训、宣传引导、监测预警等措施外,成都市特别明确,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通知要求,成都有关区(市)县要根据机构改革实际情况修订完善本区域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继续坚持以专业地质勘查单位为驻守技术支撑的工作方式,健全应急工作机制。重点乡镇、重要基础设施、交通干线及各风景旅游区管理部门等要制定相应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方案。

不仅仅是预案,还有演练——要突出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演练,务求实效,切实提高预案的实际操作性。通知要求,成都各区(市)县要组织有关单位和受威胁群众开展突发地质灾害预警转移和抢险救援综合演练,提高有关各方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主动防灾避险能力。主汛期前必须组织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重点区的水利、交通、在建工程项目及矿山企业等受威胁群众、防灾工作相关责任人开展应急避险演练。

同时,今年,成都将按照年度农户搬迁率及消除隐患率的硬性指标,鼓励整体搬迁和隐患点销号,今年11月底前成都将完成2019年度全市404户避险搬迁任务。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