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波兰小学生到成都青白江学书画

www.scol.com.cn (2019-05-10 19:37: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欢迎大家来到咱们美丽的成都青白江,今天我跟大家分享一项中国源远流长且一直活跃至今的传统艺术——书法。”5月7日下午,青白江区外国语小学的书画课堂上迎来了一群特别的学生——20名来自波兰罗兹和华沙的小学生,成都市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陈岩首先用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分别书写出“波兰”两个大字。看着同样的几个字,呈现出来却是完全不同的样子,这让“洋娃娃”们十分惊讶,想要亲自体验一把。

到了练习环节,老师给出了“友谊长存”四个字。学生们纷纷学着老师的样子,研墨、提笔、落笔,学习态度十分认真。其间,老师热情地走到学生当中,关注他们的每个细节,小到怎样握笔、怎样沾墨,大到怎样运笔、怎样读懂结构,都认真讲解。面对一些信心不足的学生,老师则手把手帮助他们一起临摹。

“外国人学说汉语不算难,但是写个汉字就会愁半天。横、竖、撇、捺、点、弯钩,真的玩儿不转!如果再用毛笔练书法那就难上加难了。”陈岩说,他选择的“友谊长存”四个字里,有三个字都相对简单,写起来比较容易,且意思与此次游学互访活动特别契合。中欧班列(成都)第一个开通的站点就是波兰罗兹,双方除了开展经贸往来之外,还经常性开展文化互访活动,很好地促进了双方的深入交流发展。“我觉得作为年轻的一代,应该把这种友谊继续发扬下去。”

课堂中,波兰小学生TOMEK拿着毛笔在手上不停比划。他说,自己平时都是用钢笔,这么大的毛笔还是头一次见到,觉得特别有意思。对于汉字书法的最大感受,波兰小学生ANIA则觉得,毛笔太软,不好使劲,而且“写字需要从右往左,有点儿难。”

在陈老师的指导下,波兰孩子们一笔一画,有模有样,每个人都完成了一幅作品。有的还特别收藏起来,要带回国送给他们自己的爸爸妈妈。

波兰孩子们还在绘画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了画大熊猫。据悉,此次书画课是青白江区“中波文化周”系列活动之一,青白江区外国语小学作为该区首批教育国际化窗口学校,开设了中波国际理解课程。去年9月,应波兰罗兹市政府邀请,青白江区外国语小学27名师生前往波兰开展研学活动,与罗兹第一小学签订了友好学校合作协议。本月,罗兹第一小学与华沙三语学校师生一行到青白江区回访,他们将在5月6日至5月15日期间,参加走进课堂、市区游览和家庭日等活动。(青白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