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吗?成都二环高架桥已经6岁了!

www.scol.com.cn (2019-05-15 10:41: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2013年5月,经过近一年建设的二环高架桥正式投入运行。2019年5月,在二环高架桥6岁“生日”来临之际,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带领记者走近二环高架,探访它安全稳固,有序运行背后的故事。

续建工程 转换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二环高架桥是成都市重要的环形城市主干道,主线桥全长28.3公里,面积约75.7万平方米,匝道桥总长27.1公里,面积约20万平方米;双向6车道(含2条BRT快速公交车道),设计时速80公里,含21条上桥匝道,26条下桥匝道。自运行以来,二环高架桥充分发挥了快速通行和交通转换的巨大作用,较大改善了市民出行条件,为城市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目前,二环高架正实施部分放射线快速路续建工程,项目建成后,二环高架桥将与神仙树高架、金凤凰高架、成洛大道高架等共同形成我市中心城区核心区高架桥梁体系,快速交通转换功能将进一步提升。

专业检测 实时掌握设施状况

二环高架桥自2013年5月移交管理以来,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每年组织专业检测机构对桥梁开展常规和结构定期检测,并采用计算机建模检算分析结构力学性能,及时掌握高架桥的技术状况。其中,2014年至2018年,共开展了5次桥梁结构定期检测,检测评定等级均为A级。

精细维护 切实保障设施完好

市城管委制定了设施管理、养护维修办法及专项应急预案,抽调资深桥梁专家、技术人员组成设施维护组,引入快硬性水泥混凝土、高粘高弹沥青混凝土等“四新技术”,确保设施维护的专业性、高效性。2018年9月,对二环清水河悬索桥进行维护整治提升,首次在国内内陆桥梁应用海洋工程防腐技术(OTC),显著改善主缆、索鞍、锚头防腐性能,消除设施耐久性病害;首次搭设索塔攀爬系统,并配置先进的便携式自动升降平台,解决了该桥无检修通道的先天不足。

信息支撑 全面实施智能管理

市城管委实施城市道桥管理智能化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构建全市统一的城市道桥监控指挥平台——成都市城市道路桥梁监控中心。中心于2018年4月正式投入使用,依托中心平台,实现了对二环高架桥的智能化管理:建立完善了二环高架重点桥梁BIM模型,目前,已完成永丰立交到刃具立交2200余跨桥梁、53000余构件的BIM模型建立工作,并将竣工资料,维护资料、桥梁检测资料等各类数据与实体模型准确对应,实现了档案的电子化管理及可视化管理。天府早报记者胡潇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