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物业管理业主满意度测评报告出炉

www.scol.com.cn (2019-05-16 09:32: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记者从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主动找准摸清全市物业服务管理面临的突出问题,规范行业服务标准,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该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成都市商品住宅小区物业开展了业主满意度测评,日前,满意度测评调查报告正式出炉。报告显示,成都市物业服务企业业主满意度得分为76.71分,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行业问题所在

1有关物业公司方面

首先是各企业水平参差不齐。整体来看,物业服务企业的业主满意度在企业之间、区(市)县之间的差异较大。从商品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业主满意度得分来看,27个小区得分在90分以上,43个小区得分在60分以下;一些区(市)县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满意度一项上的分数相差20分以上。

业主投诉处理是当前物业服务企业的主要短板。测评发现,在物业服务的17项具体内容中,业主投诉处理满意度得分明显偏低,仅为54.71分。这说明物业公司针对业主投诉处理的解决能力亟待提升,应畅通业主对物业企业服务的投诉渠道,完善纠纷调解机制。同时,应该看到,业主投诉的很多问题,其实已经超出了物业公司的管理范围。对此,应建立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街道和相关职能部门多元联合的物业管理投诉处理、纠纷调处解决机制,畅通问题反馈渠道,积极主动解决问题。针对不同类型的纠纷和投诉,设立不同的调解路径。

业主对小区设施设备管理的重要性关注度低。在测评中表现为“设施设备管理”与业主满意度之间的关联度系数仅为0.047。该系数越小,意味着“设施设备管理”对业主满意度测评的最终结果影响越小。参与此次测评的第三方专业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和业主容易感知到的物业服务企业品牌形象、小区环境等相比,作为小区物业服务核心内容的设施设备其实并未被业主看重。”但事实上,小区设施设备管理与维护是物业服务能否长期让业主满意的关键,设施设备管理做好了才能最大限度地延长房屋使用寿命,才能在保证居住质量的同时,实现房屋的“可持续增值”。

2业主委员会方面测

评显示,业主对业委会满意度低。整体来说,2018年度成都市小区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业主满意度得分为69.87分,低于其与物业管理相关的主体。具体来看,存在的问题,一是成立了业委会的商品住宅小区中,召开业主大会少;二是在业委会工作及小区公共管理上,对业主委员会、业主大会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公示公告不够,相关信息不公开透明;三是近五成的业主表示小区业主委员会未公布共有部位经营所得收益和支出情况。

另外,业主物业管理参与意识不强,对与物业管理,小区公共管理相关的内容关注度低。分析发现,超过四分之一的业主不关心物业管理相关规则、规约;超过五分之一的业主不知道如何获取并了解物业管理相关规则、规约;四成以上的小区业主都没有听说过《成都市物业管理条例》;接近六成的业主并不关注共有部位的经济收益。天府早报记者 郝淑霞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