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民:地铁站导向牌上能否多些标志性建筑物

www.scol.com.cn (2019-05-16 09:32:22)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成都的李先生反映,在孵化园地铁站内,想要找到去奥克斯广场的路,却看着导向牌上“锦尚西一路”“交子南一路”等不熟悉的地名不知所措。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和孵化园站情形相似的地铁站,更多集中在1号线。地铁站内的导向信息为何会成这样?未来是否会考虑增加标志性建筑物?

  市民:我在孵化园站“迷路”了

  最近,李先生又在孵化园地铁站“迷路”了。因为工作,他常去孵化园附近办事,不过每次出地铁车厢上到站厅后,他就有些困惑:我应该从哪里出去?李先生告诉记者,孵化园站内的指路信息牌子上,都是各种道路名。他拍下的图片里,地铁站内指路牌上写了类似“蜀锦路”“锦尚西一路”“交子南一路”之类的路名,“我走错了好几次!”

  因为知道地铁站有直通奥克斯广场负一楼的出口,有几次李先生想去商场,“但是地铁站里看不到提示,只靠那些路名,想找到正确的出口,很难。”大多数时候,李先生也只能求助于站内工作人员。

  走访:部分站点路名标注较多

  15日下午,记者走访了成都地铁多条线路的多个地铁站。在孵化园站的站厅层,并没有标注近在咫尺的“奥克斯广场”可以从哪个出口过去,站内多块“车站周边信息图”上,除了一个明确的“软件园”的地名外,其余均为路名,包括“蜀锦路”“锦尚西一路”“交子南一路”等。信息图上的地图,也全为街道和路的名称,没有一栋建筑物或者某个机构、单位的名称。信息图里的“软件园”又是哪里?记者在地图上检索,也没有找到孵化园附近的“软件园”地点信息,只找到人们熟知的天府软件园——在三站以外。记者以乘客名义联系了成都地铁服务与监督热线,工作人员称,此“软件园”非“天府软件园”,“是孵化园内一个软件办公区,我问了我们这边的站长。”她也坦言,“这个导向信息,确实是很多年前的了。”

  在人民北路站,出地铁后如果想去金牛万达,不熟悉的人不问站内工作人员是很难知道怎么走的——站内信息图上,除了“成都铁路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外,其余均为“一环路北二段”“人民北路一段”的描述。尽管信息图上画出了金牛万达建筑群,但是信息图和悬挂的小指路牌上,都没有“万达广场”的文字标识。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是哪个出口时,刚好另一名出站乘客也上前咨询同一个问题。

  在华西坝地铁站,信息图和悬挂的小路牌上都标注了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院、华西医院第四医院、华西第二医院/华西妇产儿童医院以及四川大学华西校区等多个目的地,却没有标注人们熟知的“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只在小地图上以小字用一个不准确的名称标出:“四川省华西医院”。记者注意到,几乎每趟列车到站,下来的乘客都要在导向牌前驻足,聊天中记者了解到,他们多数是要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看了半天后,不少人误将“华西校区”当做“华西医院”前往。

  建议:应少一些不熟悉的地名

  为了去市二医院附近的“平安银行”,市民刘女士在站厅内的导向图前看了不下5分钟。她表示,自己在成都住了20多年了,因为不常来,所以对于导向图上写的“双栅子街”“桂王桥南街”等地名还是不很熟悉。在她看来,类似地铁站的导向牌上,应该少一些不熟悉的地名,“能否多标注一些附近的标志性建筑物?”

  走访中记者也注意到,信息标识引来乘客抱怨的站点多集中在1号线。“每天都有很多人——多数是老年人,来问我们华西医院怎么走。”华西坝地铁站内,工作人员说道。不过,他表示,如果标注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出站没有立刻看到,可能又要投诉我们。”能不能将“万达广场”“奥克斯广场”等标注上指路牌,几个地铁站的工作人员都只是说“我们会向上级反映”。

  为什么导向信息标注存在疑问的站点多集中在1号线?未来对地铁站内导向牌上的信息,是否会逐渐减少不熟悉的路名、增加标志性建筑物?成都地铁运营公司暂未回应。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