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通览》展现晚清成都 1000多种川味菜肴

www.scol.com.cn (2019-05-16 09:32:2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开展

  本报讯(记者 吴梦琳)5月15日,中国美食(菜谱)文献展在成都博物馆开展。作为“成都熊猫亚洲美食节”系列活动之一,该文献展现场展出了从明清到上世纪80年代的1500多册(件)菜谱文献及菜单票证,分别呈现了全国25个地区菜谱文献,全景式展现中国各地美食文化的历史、变迁与美食文化的发展。

  在川菜文献专柜中,包括《醒园录》《四川满汉全席》《成都通览》《北京饭店四川美食文化回顾系列》等重要文献,展现出川菜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醒园录》是清代蜀中大才子李调元所著的一部饮食专著,记载了古代饮食、烹调技术,被誉为“川菜第一部食谱”。而《成都通览》是晚清成都人傅崇矩主编的一部丛书,共70万字,堪称晚清成都的“百科全书”,记录了当时成都地区的1000多种川味菜肴、454家茶馆。

  展览中还有不少全国各地不同时期的名家大师们所撰写的菜谱,以及不少非正式出版的菜谱。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览还专门设置了“外文中国菜谱专柜”,其中有1本《中国美菜》,是目前已知的最早的英文中国菜谱,1923年在纽约出版。而1945年在美国出版的《中国食谱》,由中国最早的现代新女性之一杨步伟所著,向西方人介绍中国菜与饮食文化。

  “展品主要来自于中国饮食文献收藏家二毛的收藏。”策展人介绍,在这些老菜谱中细细追溯,可以从中看到中国美食发展的脉络,感受到中国饮食文化波澜壮阔的发展,以及一代代的传承和延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