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了最冷的5月下旬 明日起 成都第四次冲刺夏天

www.scol.com.cn (2019-05-31 09:14:00)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成都本来一只脚已经踏入夏天了,5月24日起,成都日平均气温连续4天达到了22℃以上,再坚持一天,就有望入夏了。然而此时,冷空气来“截胡”,成都今年第三次入夏失败,短袖变羽绒。

据四川省气象台消息,6月1日开始,成都平均气温有望上升到22℃,且继续缓慢上升。也就是说,在经历了三次入夏失败后,成都有望在6月初正式进入夏天。

今年5月下旬“史上最冷”

这股冷空气到底有多猛?

根据四川省气候中心的数据,5月27日以来,成都气温持续走低。27日,成都最高气温23.3℃,比常年这一天偏低3.4℃。28日,最高气温18.2℃,比常年这一天偏低8.5℃。29日,冷得更明显,成都最高气温17.4℃,比常年这一天偏低9.4℃。

查看自1961年有完整气象资料以来成都五月中下旬的气温数据,气温最高的一天是2002年5月22日,达到了35℃;而气温最低的一天,就是前天。可以说,“有史以来”,成都五月中下旬,从未像5月29日那么冷过。

根据中国天气网的数据,成都常年平均入夏时间在5月22日。为何今年夏天姗姗来迟?

4月,成都曾尝试入夏。4月23日开始,成都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22℃以上,然而,5天滑动平均气温只有2天高于22℃,入夏失败。

到了5月,冷空气频繁来袭,5月上旬、下旬,分别有两次明显的降温,而5月下旬,更是两股冷空气前后脚上阵。与此同时,雨水也很积极。5月,四川平均雨日达到17.6天,比常年同期偏多3.5天。

6月1日起第四次冲刺夏天

冷空气“打岔”,加上雨水冲凉,气温总是不稳定。

5月17日-19日,成都连续3天日平均气温超过22℃,可在第四天,也就是5月20日,日平均气温只有19.5℃,入夏再次失败。

5月24日,夏天再次尝试启动。眼看着连续4天,气温都在22℃以上了,特别是第三天和第四天,日平均气温都达到了24.3℃。可最后一天,5月28日,一股冷空气把平均气温降到了18.4℃,第三次入夏失败。

夏姑娘还要让我们等多久?

目前来看,冷空气影响已结束,盆地气温开始回升。“6月1日开始,成都平均气温有望上升到22℃,之后,气温也是缓慢上升的过程。”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朝平说,6月5日,盆地将有一次降雨,但这次降雨强度较弱且持续时间不长,对气温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也就是说,成都或将在6月1日开始第四次冲刺夏天,能否成功,我们拭目以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