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凤凰山体育中心看成都基础设施建设稳步前进

www.scol.com.cn (2019-06-21 16:20:02)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  

凤凰山体育中心建设现场

基础设施“补短板”,是当前稳投资、稳增长的一个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加强基础设施薄弱环节,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质量,提高投资精准性和有效性。眼下,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加快工程进度,位于城北的凤凰山体育中心便是其中之一。

这个占地约600亩的项目,场馆综合体总投资40.5亿元,现已完成建设投资7.24亿元。通过稳定有效的投资,不仅加快了基础设施提质增效,还为提升城市长期综合竞争实力提供了重要支撑。

看项目

“一场一馆”按国际顶级标准建设

项目建设现场吊塔林立,一派繁忙景象。自去年12月29日开工建设以来,凤凰山体育中心已完成护壁桩、降水井、桩间喷锚护壁及场馆内场区域垫层封闭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场馆内场区域地下室施工。

据项目建设方成都城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凤凰山体育中心分为“一场”和“一馆”。“一场”是满足FIFA标准、6万座的专业足球场,今后可承接国际顶级足球赛事,还能用于举办国际级巨星商业演出、大型歌舞晚会、颁奖典礼;“一馆”则是满足NBA标准、1.8万座的综合体育馆,可承接顶级篮球、冰球、羽毛球、乒乓球、手球、体操等室内赛事,也能用于举办商业演出、大型论坛活动。此外,项目还设置了天府俱乐部、多功能训练馆、商业服务设施等配套设施,可用于承接中小型演唱会、电竞比赛。

该负责人介绍,凤凰山体育中心项目的建设标准要求高,且结构造型复杂、曲率曲线面多,特别是专业足球场屋面采用了大开口索穹顶结构施工关键技术,施工难度在国内同类建筑中首屈一指。“除了大开口索穹顶结构施工关键技术,异形钢屋盖网架滑移施工技术、智慧建造施工技术等创新技术都在该项目得到充分运用。”

看区域

TOD成为撬动该片区开发的重要“支点”

西临北星大道、北临天龙路、南临天歌路、东临城市绿地公园,距离三环路4公里、距绕城高速1公里,再加上项目与地铁1号线友谊站、地铁5号线杜家碾站、九道堰站接驳。这样看来,凤凰山体育中心的配套交通十分便利。

值得一提的是,TOD设计理念的融入,使得这里将成为撬动周边片区开发的重要“支点”。“今后将通过地下通道引导人流,将5号线杜家碾站、九道堰站、场馆、商业设施连为一体,充分实现地下空间的互联互通和综合利用。”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体育中心1公里范围内还规划了高密度的公交车行网络,最大限度提升了体育中心交通的便捷性。“如果有大型赛事举办,周围交通也能够得到保障。”

此外,项目东侧下穿隧道中设置的入口匝道分别与场馆综合体、商业地下停车库连通,负二层增设车行通道将场馆综合体和商业设施连通,通过平赛结合提高利用率。

看全局

补短板稳增长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按照市委建设“三城三都”总体战略部署,凤凰山体育中心将建成具备承接国际顶级赛事及国内顶级联赛,满足青少年专业化培养及体育交流、商业演出、大型综艺等多功能需要的世界一流场馆,发展成为国际顶级赛事中心、体育专业培训中心、体育文化交流中心、体育产业发展中心。

可以说,这座新兴的体育中心,承载着成都建设体育赛事名城的梦想,将丰富成都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当然,功能不只如此——像这样“大体量”的项目还将持续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带动就业提供有力支撑。

今年3月,省政府公布《四川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开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将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更好发挥有效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性作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其中也专门提出,支持成都市加快建设城市轨道交通网,大力推进天府大道北延线等项目建设。

根据今年一季度公布的数据,成都围绕全面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以实施263个与凤凰山体育中心一样,具有战略性、引领性、功能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主要抓手,不断强化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扩大高水平开放。

本报记者张家华中建八局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