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入成都“小升初”面谈题

www.scol.com.cn (2019-07-05 11:05: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王小瑾

当垃圾分类成为一种新时尚,连“小升初”的考题中也出现了相关话题。7月4日,是成都私立学校小升初自主招生面谈的第一天,各学校加大了对参考学生综合素质的考察。西川中学更是别出心裁,出现了“你对上海的垃圾分类有什么见解?”这样一道涉及社会热点的考题,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

垃圾分类,娃娃有话说

一位刘姓家长接受天府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儿子和几个同学面谈出来时兴致有些高,还在一起叽叽叽喳喳地讨论。他过去一听才知道,孩子们在争论垃圾分类的问题。原来,面谈时,西川的老师问到了一些生活能力和社会热点题目,比如,巧克力是怎么做的?对上海的垃圾分类有什么见解?这位家长说,上海的垃圾分类是现在大家关注的热点,新闻里也常放,幸亏孩子也看了这个新闻。“垃圾分类涉及到环保和循环利用,这个题出得别出心裁,看得出学校的教育导向,孩子们回答时也是有话可话。”

一位妈妈告诉天府早报记者,孩子是这样回答老师的:“我听说过动物误把塑料垃圾当成食物吞食致死的事情,垃圾分类很有必要,我们要学习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等相关知识,在生活中积极协助父母分类好垃圾。”这位妈妈表示,她对女儿的回答比较满意,垃圾分类将来会成为人们的基本“生存技能”,学校这个题出得好。

昨日,记者试图联系西川中学相关负责人时,一位教务处的老师则表示近日由于招生太忙,无暇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了解到,小升初面谈中,学校的题出得都比较活,比如师大一中锦江校区,把面谈设计成了一个“幸福号”列车智慧探索之旅,旅途有三个站点:文明站、智慧站、幸福站。文明站排队进场,智慧站面谈,幸福站合影留念。整个面谈以“智力闯关”的形式进行,从多个环节和层次,来考察学生的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思维层次。考察内容科学严谨,考察形式丰富多彩。

成都即将进入垃圾分类时代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上海正式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条例指出,若未按规定分类投放垃圾,除对个人混投行为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外,对单位未按照规定分类投放的行为,规定最高可处5万元的罚款。对生活垃圾收运单位、处置单位不遵守相应规范的,分别规定最高可处10万元、50万元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单位经营服务许可证。

以为只有上海人民快被复杂的垃圾分类“逼疯”?实际上,继上海之后,全国46个重点城市开始试点垃圾分类,成都也在此列。而日前,为依法推进成都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都市城管委起草了《成都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草案)》,根据草案,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餐厨垃圾、其他垃圾。个人混投垃圾最高或罚200元。近日,成都也有部分区县先行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试点。这意味在不远的将来,成都也将进入垃圾分类时代。

不难看出,“垃圾分类”已然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小龙虾到底是什么垃圾?宠物粪便属于哪一类垃圾?没喝完的珍珠奶茶如何分类……成都的小伙伴们,面对垃圾分类的“灵魂拷问”,你准备好了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