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小升初成都名校面谈大幕拉开 这些考小学生的题目不简单

www.scol.com.cn (2019-07-05 11:05: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林霜  

西川中学前来面谈的学生和家长挤满校门口。

七中嘉祥校门口等待的家长。

“上海垃圾分类你怎么看”“请说出含有‘月’的诗句”“父母出远门你如何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题目不算烧脑,答好也不容易。7月4日,一年一度的小升初面谈大幕拉开。今年,按照成都市教育局安排,民办学校开展小升初面谈时间应不少于三天,这就避免了学生参加各学校面谈时间的冲突。

民办学校是如何考察的?考了哪些内容?4日上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随机走访了部分学校。

成都外国语学校:

“宿舍着火了,你怎么办”

今年,大约有6000余名学生参加成都外国语学校小升初面谈。面谈时间从4日到6日,内容包括语文素养、数学思维、英语跟读等。比如,语文素养考查,要求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阅读短文,再回答老师提问;数学思维,由老师提问,学生不用解答出答案,只需给出解题方法;英语主要考查学生发音。

来自眉山的双胞胎罗家姐妹一早就来到了成都外国语学校。今年成外的面谈内容融入不少生活常识。“如果宿舍着火了,你怎么办?”对这道题,姐姐的回答是关掉电源,用干粉灭火。另一边,妹妹面谈的题目是“如果父母出差,你一个人如何安排学习生活?”两姐妹都表示题目不算难,接下来三天,她们还将辗转西川中学、七中嘉祥等学校,接受轮番考验,力争拿到一份“录取通知书”。

另一所名校,成都市实验外国语学校今年也有近6000人报名,面谈分三天进行。

西川中学:

实行垃圾分类你怎么看

早上7点多,西川中学位于广福桥街的校门口可谓是车水马龙,雨水也浇不灭考生们报考的热情。校门外100米都拉起了警戒线。半天的面谈从8点持续到11点。考生们一出校门就对题目议论纷纷。面谈不仅考查了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等知识,还紧密贴近时政。最近网上热议的上海市实行垃圾分类你怎么看?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知道哪些爱国的诗歌、文章?这些题目都以现场回答的方式进行。

有意思的还有考查团队合作的题,一位女生走出考场后告诉记者,面谈老师要求一个考室的学生互相介绍,看谁能迅速和周围的陌生人建立联系,“我找了3个人。”

师大一中龙泉校区:

说出含有“月”的诗句

还记得在《中国诗词大会》一举夺冠的武亦姝吗?当期飞花令的主题字是“月”,武亦姝引用《诗经》里《七月》的名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博得观众掌声。

师大一中(龙泉校区)的一道题目也和“月”有关,副校长陈小磊介绍,本次小升初面谈“考查要点”是思维能力,分为3个层次考查,分别是记忆思维、比较思维、创造思维。

有一道题是让学生说出含有“月”的诗句,陈小磊说,第一道是考查学生对小学阶段课本的记忆思维。第二道考题是问不同诗人的作品有哪些不同之处,考查学生的比较思维能力。第三道考题是请考生创作含有“月”的诗句,“已经从第一层记忆思维过度到创造性思维。”

彭州市博骏学校:

体能也是考察重点

彭州市博骏学校执行校长刘杰介绍,本次小升初面谈“考查要点”是三方面,一是关于学科知识以及学生视野的考查;二是与家长的交流,包括家长认为培养孩子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家长与学校教育形成合力,有哪些具体的路径等内容;三是学生体能测试。

“因为我们学校推行‘两走两擅长’,就是要求每一位学生必须要有艺术特长以及体育特长。所以在面谈时,学校也会对学生体能方面进行考查。”刘杰说。

成都石室外语学校:

面谈“动手”更要“测心”

成都石室外语学校招生办主任何忠云介绍,今年学校的面谈内容设计多样化,且具有开放性,不少问题没有固定的答案。考察内容涵盖抽象思维、数学运算、逻辑推理、直观想象、数据分析等,侧重考查学生阅读理解能力、自主探索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及数学运算能力。

除此之外,学校还进行生活常识的考察,要求学生进行实验操作,并叙述合理的缘由。面谈中还穿插对学生心理状态的考察,“我们希望家长朋友看到亲子互动模式的优劣与孩子身心是否和谐发展的因果关系,从而呼吁广大家长朋友重视家庭教育。”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

准备3000个不同组合的题目

成都市三原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李志辉介绍,该校在7月5日到7日间,将迎来4500余名学生到校面谈。“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不重样的对话题目,我们准备了3天共计3000个不同组合的题目。”李志辉介绍,这些题目涵盖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力求做到“人人不同”,也是为了尽可能以丰富的考察方式为学生提供个性展示的平台。

在面谈环节,与大多数学校的一对一提问不同,三原今年采取“三对一”的形式,由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分别提问考察,以提高面谈的专业度和面谈效果。

而除了学科知识外,该校还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了解学生视野是否开阔,家庭关系是否和睦,有什么爱好和特长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何方迪 莫凡 周丽梅 杨晓蓓 张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