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森林城市建设到公园城市建设——“成都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

www.scol.com.cn (2019-07-11 09:03:56)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林霜  

  “谈城市生态?我带你找专家!”7月10日,重庆市党政代表团一位代表半开玩笑地拉着记者,三两步找到同行的重庆市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

  之所以说专家,是因为他被调入重庆前就在原国家林业局工作,“2005年成都入选全国首批森林城市,我参与了从考察到评定的全过程。”时隔14年再次来到成都,这里已开始了建设公园城市的新探索。效果如何?这是考察前曹清尧最想知道的答案。

  当天,代表团从成都市中心出发一路南行,沿途看了成都高新区街景,在凉风习习的天府新区兴隆湖边散步,参观天府新区规划展示厅……待到中午,行程告一段落。曹清尧感慨:看到了资格的森林城市“2.0版”,“成都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

  如今的公园城市建设,在此前森林城市基础上到底有何提升?曹清尧提到的一个核心关键词是“理念”。

  他进一步解释,过去,建森林城市更多是植树造林,建更多的公园绿地。但现在的公园城市不再靠绿植的数量取胜,而是重构了城市规划理念,坚持让城市和森林融为一体,“这至少在天府新区已经实现了。”

  团里另一位研究城市生态的专家、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董建国延续了这个话题:天府新区把水系、绿地等自然本底融入城市规划中,实现了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交融,以及自然本底的全民共享,“这里的公园不是围墙圈起来的一小块地,而是通过尊重保护原有生态环境,让整个城市都有了公园的特征,让人民生活、工作都在公园里,真正做好了公园的‘公’字。”

  和记者分别前,董建国说,重庆正在编制多规合一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我们会借鉴成都打造公园城市的经验。”一旁的曹清尧接上话头,“过不好久,我们应该都还要来专题考察。”□本报记者 熊筱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