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雨”来了 今日降温3-4℃ 小心别盛夏感冒

www.scol.com.cn (2019-07-11 09:04: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 朱佳慧

暴雨,似乎是终于发现了四川这条“漏网之鱼”。10日16时左右,四川气象台以及成都等多地气象台纷纷发布暴雨蓝色预警,10日20时到11日20时有一次明显的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

时下,分散性的雨水断断续续降临成都,最直接的结果就是降温,据统计,进入小暑节气后,成都每日最高气温均在30℃以内。身体的感觉是诚实的:温度像是自带空调效果,算是相当凉爽了。

多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和前一日相比,10日白天,成都天气明显更好一些,虽然大部分时间以阴天为主,但偶尔还能看到太阳露露脸,气温不高的好处仍然还在。

需要注意的是,眼下成都看似风平浪静,实则雨水已在暗中波涛暗涌。它故作“休息”,只为下一步更强劲地“爆发”。

10日16时,成都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受高原低值系统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10日20时起24小时内,预计成都有一次明显的降雨天气过程,雨量大雨,大部分地方暴雨,龙泉山脉一带个别地方雨量可达100毫米以上,降雨时伴有雷电和短时阵性大风,局部地方风力可达6级以上。

除了成都,新一轮强降雨也在我省其他地方蠢蠢欲动。10日16时30分,四川省气象台也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10日20时到11日20时,盆地有一次明显的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雷雨时伴有短时阵性大风。其中成都、绵阳、德阳、眉山、自贡、内江、资阳、遂宁8市和广元、南充2市西部,宜宾、乐山2市北部以及雅安东部有雨量50—80毫米的暴雨,局部有雨量120—180毫米的大暴雨天气。

雨水将为我们带来凉爽,全省平均最高气温将比10日下降3—4℃。四川省气象台预计,11日白天,盆地西部最高气温24—27℃。友情提示:虽然说气温波动不算太剧烈,但防范暴雨的同时,还是注意加减衣服,千万不要感冒在盛夏了。

你看,气温将在11日挖个小小的“坑”,之后,从12日开始,大部分地方的气温将回升到30℃附近。

新一轮降水从四川西部开始

事实上,据实况监测显示,我国南方正遭遇今年入汛以来雨量最大的一次降雨天气过程,这次降雨也被称为今年入汛以来的“霸王雨”。据了解,7日以来,贵州、广西、湖南、江西、福建及浙江等地雨势强劲,累计降雨量达100—250毫米,湖南、江西、广西等地局地300—400毫米。监测数据统计,本轮降雨中,广西桂林两天累计降雨量达300—485毫米,基本上相当于把北京一年的雨下完了!

气象专家说,10日依旧是本轮降雨雨势最为猛烈的时段,但强降雨落区会有所变化。气象分析师表示,受低涡切变线系统影响,与前一日相比,10日强降雨中心区域有所东移南压。但需要关注的是,11日,新的降水又将从四川盆地西部发展起来,雨势依然猛烈,随后东移将再度影响南方部分地区。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南方本轮降雨程影响范围广、累计雨量大,加之前期强降雨频繁、土壤含水量高,加大了致灾风险。同时目前正值暑期旅游高峰,需要特别注意防范洪水和地质灾害威胁生命财产安全。

提醒

地灾黄色预警范围扩大

成都有大半区县在列

7月10日,记者从四川省自然资源厅获悉,结合四川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情况,7月10日20时—7月11日20时,全省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等级为3级(黄色预警,注意级),具体结果如下:

预警区域

雅安、眉山、资阳、宜宾、德阳、绵阳、内江、自贡8市;成都龙泉驿区、青白江区、新都区、金堂县、大邑县、都江堰市、崇州市、双流区、彭州市、简阳市;攀枝花米易县、盐边县、仁和区;广元利州区、朝天区、青川县、昭化区、剑阁县、苍溪县;遂宁船山区、射洪县、安居区、大英县;乐山市中区、五通桥区、金口河区、峨眉山市、沙湾区、犍为县、井研县、夹江县、沐川县、峨边县;南充阆中市、南部县、西充县;阿坝州汶川县、理县、茂县、松潘县、九寨沟县、金川县、小金县、黑水县、马尔康市、若尔盖县;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丹巴县、九龙县、雅江县、道孚县、炉霍县、理塘县、稻城县;凉山州木里县、盐源县、德昌县、会理县、会东县、宁南县、昭觉县、喜德县、冕宁县、越西县、甘洛县、美姑县。

响应对策

密切关注降雨预报及降雨实况;检查防灾责任体系落实情况;加密房前屋后斜坡、靠山靠崖、沟口等危险地段巡查;做好监测预警和预警信息发布;发现险情迹象,果断采取主动预防避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延伸

12日“入伏”“桑拿”上线

“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7月12日将迎来今年“三伏”中“初伏”的第一天,这意味着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将逐渐成为天气“主角”,我国大部分地区开启“蒸煮模式”或“烧烤模式”。

“三伏”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有时10天,有时20天,这由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还是5个庚日来决定,4个庚日就是10天,5个庚日则是20天。

“今年‘三伏’共计40天,7月12日交‘初伏’,7月22日交‘中伏’,8月11日交‘末伏’,8月21日‘出伏’。”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

“稻在田里热了笑,人在屋里热了跳。”“入伏”前这一段时间,我国华北、黄淮一带持续的高温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上蒸下煮”的滋味。

针对“入伏”后即将出现的“桑拿”天气,赵之珩提醒公众,要注意采取应对措施避免中暑,如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随身携带防暑药品、及时补水等。

而对各地政府有关部门来说,在采取发放高温津贴、免费提供绿豆汤等现有措施的基础上,还要开动脑筋,多施“清凉之策”,采取更多防暑降温措施,为那些依然奋战在户外的外卖小哥、快递小伙、清洁工、室外建筑工等职业群体,送上一抹夏日清凉,让他们少受炙烤之苦。

(综合四川在线、封面新闻)

揭秘

巴山夜雨成都为何夜雨多?

回顾这段时间的降雨,你有没有发现一个现象:成都的雨常常出现在晚高峰?还有就是夜雨比较多?

对此,中国天气网气象专家王静是这样解释的:“午后到晚上这段时间地面受热,导致热力不稳定,水汽蒸发形成热对流,暖湿空气在高空遇冷凝结,容易出现降雨。”

听说过“巴山夜雨”吗?

晚唐著名诗人李商隐曾经写过一首诗《夜雨寄北》: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有考证认为,这首诗,正是李商隐在东川(今四川三台)节度使柳仲郢的幕府中担任书记(相当于现在的秘书)之职时,写给远在北方的亲友的。诗中反复提到的“巴山夜雨”,是最早被提及的降水日变化现象。

西南地区为何多夜雨?王静表示,这是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地形互相作用的结果。夜间,高原上空在显著辐射降温作用下,对流活动频繁,同时来自高原的冷空气,向东移到温暖湿润的盆地地区,使大气不稳定性增加,导致降水开始形成,“巴山夜雨”现象便产生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