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二线城市房贷利率上浮 成都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

www.scol.com.cn (2019-07-12 11:32: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天府早报记者冷宏伟

经历连续半年下调后,6月房贷平均利率开始迎来回弹。融360大数据研究院7月9日最新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3%,较上月的5.416%略有上涨;二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75%,同样高于上月的5.74%。这意味着今年以来房贷利率连降的趋势终止。天府早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成都首套房贷款利率普遍基准利率上浮1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此前房贷利率随着市场的整体宽松而适度降低,但这轮房贷利率下调基本上已经快要结束了,很多城市的房贷利率已经触底反弹,这说明金融贷款政策的风向有所变化,未来包括贷款行为和房屋买卖行为都会有影响。

多个热点城市上调房贷利率

“现在买房的人大多是有需求的,比如买首套房的、小房换大房的,这样的顾客顾虑会比较多。对于房贷,三四月份市场比较好的时候,大家会觉得利率还会下降,但现在并没有出现这样的变化,这几个月我们的带看量、成交量都下滑不少。”一位房产中介告诉记者。

事实上,虽然幅度有限,但上月银行房贷利率在年内首度出现回弹,且房贷利率持平和上涨银行数大幅增加。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35个城市的533家银行分(支)行中,除停贷银行外,有422家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持平,较5月份增加28家,占比79.17%;66家银行利率上涨,较5月份增加了39家;房贷利率下降的银行数则从5月份的108家减少至44家。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大连、佛山、武汉等少数二线城市6月房贷利率有所下调,但多数二线城市出现房贷利率上调迹象。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表示,“部分二线城市下调,多是之前房贷利率较高的银行跟进调整,暂未发现新一波集中下调的现象。”继青岛、南京、成都之后,天津、苏州、福州、宁波、南宁等地的房贷利率平均水平均在6月份有所上升,且变化频率较快,南京已经连续2个月上调。另外,宁波、苏州等地部分银行还表示,目前房贷额度比较紧张,或暂停放贷,或放款时间不确定。

成都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5%

“现在,仅有个别银行的首套房贷可以做到基准利率上浮10%,大多银行首套房利率都要上浮15%;二套房普遍都是20%以上。”近期准备购买第二套改善住房的郑先生,一直在打听银行房贷利率的消息。

记者11日的走访也证实了郑先生的说法。某国有银行个贷部工作人员就明确告知记者,“现在我行首套房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上浮15%,二套房基准利率上浮20%起。至于具体上浮多少,以最后审核下来的结果为准。”该工作人员在介绍时特别强调了“起”字。

而房贷利率的上浮,让郑先生最近有些纠结,“纠结要不要把第一套房贷提前还,这样就可以降低首付;不过首付少了,贷款就要增加,而房贷利率的上浮,让利息增加,还款的压力就更大了。”

目前银行的基准利率为4.90%,按照4.9%+4.9%×上浮比例=实际房贷利率这个公式来计算,上浮10%就等于实际房贷利率为5.39%,上浮15%就等于实际房贷利率为5.635%。如果贷款100万元(等额本息),按揭30年,基准利率4.9%不变,房贷利率上浮10%,月供就是5609元,还款总额是201.9万元,如果房贷利率上浮15%,每个月还5957.7元,还款总额207.3万元,大约要多还6万元左右。

利率是否持续上行引热议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购房者而言,房贷利率上调,买房成本也随之上涨。但另一方面,房贷利率的适度调整,可以减少市场焦躁情绪。而支付成本的上升,也会对投机者带来一定的震慑作用。

对于接下来房贷利率是否还有收紧的可能,李万赋表示,下半年银行的信贷资金普遍比上半年紧张,再加上热门城市的房地产调控等,预计接下来会有更多城市和银行加入到房贷利率上调的大军中。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利率上调是阶段性的。”到三季度之后,额度充足就会有所下调,“尤其是针对首套来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