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照距离2-3米慎比剪刀手 网络安全宣传周教你虚拟防盗

2019-09-17 08:43:23来源:成都商报编辑:林霜

IFS古迹广场,成都网络安全周活动现场

制图 李开红

随意晒晒照片,不仅马上会被人猜出拍照地点,还有可能暴露指纹信息;手机号只告诉了认识的人,却频频接到各种骚扰诈骗电话……我们的信息还安全吗?

昨日上午,“四川省暨成都市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开幕式”在成都春熙路IFS古迹广场和银石广场间举行。活动将持续至9月20日,每日上午11点-下午7点对公众开放。活动现场,启明星辰市场部经理严晓雪、成都市公安局网络安全支队网警徐婉、树德实验学校的学生代表严知未等各行各业的市民代表共同发起了《安全上网倡议》。

当心被黑客获取指纹

拍照距离2~3米慎比剪刀手

“在我们身边有非常多的看起来非常方便的科技,像自动驾驶、AI换脸。”四川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副院长杨频告诉现场的市民们,这些“黑科技”中的安全问题应该引起广大用户的重视。

“以AI换脸APP为例,这样的技术可以用于面部解锁来解开你的门禁。”杨频说,“更重要的是,你的照片被上传后,别人可能利用你的照片合成了某些不应该在网上出现的图像、视频。”在大众看起来很安全的人脸识别技术,可能会造成一种滥用,而稍有不慎就将对很多人的财产、名誉造成损失。

他特别提醒,现在很多人照相的时候喜欢用手比“V”,实际上具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如果在2、3米以内有人拍下照片,或者是通过你发在朋友圈里的照片,进行别有用心的利用的话,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合成、还原你的指纹。”杨频说,随着“黑科技”越来越多地投入普通人的消费市场,需要更加严格地规范“黑科技”的应用范围,防止滥用。

对于个人来讲,增强自己的安全意识尤为重要。“你要知道在这些方便的背后有着不安全的因素。”杨频说。

网络安全茶馆逛逛

打卡网络安全科普微展览

在公众体验区域,主办方打造了一处既能听课长知识,又能休闲看电影,还能品茶感受老成都生活的“多功能”快闪店。区域内铺设草坪,搭配茶馆竹椅、蒲团等,外围设置棋盘格网络安全知识地贴。平日,这里将会播放网络安全微课视频,市民可以边休息、边观看。观众现场扫码可参与网络安全知识问答,通关后即可获赠一杯瑞幸咖啡。

一旁的“熊猫旅人的祝福”邮局设置了电话亭和邮筒,市民可以现场录制一段祝福,生成有声明信片。同时,国内外的游客和市民可在现场将明信片寄给远方的家人朋友,将这份网络空间安全的祝福传递至千里之外。同时,现场还设置了“孔明的推理角度”门球互动+网络安全科普微展览,在有限的空间内开展仿门球小型体育运动,并在该区域搭建知识科普展板,形成“网络安全关键词百科&大事件知多少”微科普展区。

成都市网络新闻信息中心(成都市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中心)则推出了“不良人的法槌”科普空间。市民可通过现场扫码体验H5互动小游戏自测“网络正义指数”,领取宣传指南,获取“举报秘籍”,最后进入诙谐幽默的科普墙“打卡认证”,了解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方式及相关内容。

此外,活动定向邀请安恒、无糖、启明星辰、电信、360企业等信息安保企业,选取市民最关心的领域、最易实现科普的行业类别在现场落地展示,每家参展企业都将提供一定数量的小奖品,用于与市民互动。

本次活动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单位主办,成都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等单位承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