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公布9个川西林盘生态价值核算项目成果

2019-10-23 08:41:0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 蒋君芳)在10月22日召开的成都市川西林盘生态价值核算项目成果发布暨培训会上,成都发布了崇州市9个试点林盘生态系统价值进行的核算结果。观胜镇严家弯湾、道明镇竹艺村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在试点林盘中最高,分别达到4106万元、3361万元,其中生态产品的价值占比均超过70%。

生态系统生产总值,即GEP核算,是生态系统为人类提供的最终产品和服务及其价值的总和,包括生态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和生态文化价值,旨在建立一套与国内生产总值相对应的、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

成都发展改革委于去年底启动生态价值核算重大课题,立足“川西林盘”这一具有成都特色的生态资源,选择崇州破题,分析评价川西林盘中林地、农田、灌丛、草地、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构建起由生态系统产品价值、调节服务价值、文化价值3大类12项功能指标构成的核算指标体系。成都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基本形成了可操作、可比较、可推广的川西林盘生态系统价值核算技术体系,对于开展全域生态系统价值核算,厘清区域生态资产清单具有“破冰”意义。

当天,观胜镇严家弯湾、道明镇竹艺村还被评为“川西林盘绿色发展示范单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