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后消费都“刷脸卡”?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是这样说的……

2020-05-21 11:26: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彭瑀珩)“大力推广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试点。”这句话来自《成都市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

5月20日,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对《规划》进行了细致说明。

《规划》指出,到2022年底前,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确立成都金融科技在中西部地区领先、全国一流的地位。

未来已来

将探索构建具有推广价值的数字货币应用场景

该份《规划》明确了加大金融科技核心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创新开展金融科技标准化工作、强化金融科技消费者教育与保护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成果转化能力、加快金融科技人才引进和培育、加大金融科技领域对外交流与合作、持续推进金融机构业态转型等7项发展重点,以及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提升金融服务效能、推动监管科技应用,提升穿透式监管能力、强化金融科技的合规应用3项重点任务。

依托金融科技实现支付的安全性与便捷性相统一,是普通消费者较为关注的热点。对此,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梁其洲介绍,深化金融科技应用,提升其服务效能便是重点任务之一,未来将大大丰富支付结算的应用场景。

《规划》提到,将大力推广人脸识别线下支付安全应用试点,探索利用密码识别、隐私计算、数据标签、模式识别等技术,构建以人脸特征为路由标识的转接清算模式,并基于试点成果探索构建具有推广价值的数字货币应用场景和更多基于特征识别的安全支付模式。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营管部副主任张谦表示,出台规划只是第一步,实现落地、实现应用才是最终目标。

目标已定

三年内将成都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

当前,成都正在加快推进国家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中“多点”发力,而突出发展金融科技,对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推动金融机构转型升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

此次《规划》将目标锁定在三年内,到2022年底前,努力把成都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技中心,构建“成都特色、全国影响、国内示范、国际同步”的金融科技创新示范体系,确立成都金融科技在中西部地区领先、全国一流的地位。

成都市力争到2022年底前,建成以交子公园金融商务区为核心集聚区,多个空间梯度布局、生态体系完善、产业辐射较强的金融科技特色功能区;努力培育5-10家在国内具有行业龙头地位的金融科技企业,推动3-5家金融科技相关企业上市;努力推动成都金融科技人才持续高质增长,构建完善的金融科技人才支撑体系;打造3-5家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金融科技研究机构;实现5-10个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应用示范场景。

保障有力

发展有智库,产业有扶持

如何达成上述目标呢?梁其洲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接下来,将推动由市级有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以及知名金融科技企业等组建成都金融科技技术专家组,负责引入国际国内技术专家,组织研讨交流、奖励评审、提供咨询等工作。

在组织领导方面,成都市政府和人行成都分行共同推动建立省市协同、区域协同的工作机制,建立推进金融科技发展工作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而市场参与者所关心政策扶持方面,规划也明确,将加强对知名金融科技企业、重大产业化项目的招引力度,推动金融科技企业登记注册便利化,进一步优化金融科技企业政务服务。此外,加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构建数据交换与信任机制,引导征信机构依法合规开展征信业务。同时,鼓励相关区(市)县制定扶持金融科技发展的政策措施,构建多层次的金融科技政策支撑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