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和成都东部新区连签3份合作协议 一山连两翼 共谋发展新格局

2020-05-22 15:46: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林霜

5月20日,天府新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专程赴一山之隔的成都东部新区考察、学习。半天考察,从马鞍山观景台规划展览馆到简州新城人才公园,从天府国际机场到东部新城市民中心,4辆满载着两个新区各部门成员的中巴车,逐一跑遍正在加快建设中的重大项目点位,一路相互启发、互借经验;一个小时的座谈交流会上,两个新区开诚布公地谈认识、聊感想,现场一口气签下3份合作协议,涉及两个新区未来发展的方方面面。

同心同向同力共谋“一山连两翼”协同发展新格局,强化成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极核地位,是这场会议形成的共识。

□四川在线记者 陈碧红

■连签3份合作协议 在资源共享中互利共赢

“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山水相连、人缘相亲,优势互补、并行不悖。”作为主场,成都东部新区党工委书记张瑛做了这样的开场白。

实际上,这样的关系在当天的3份合作协议中体现得十分到位,“协同”成为最核心的主题。其中——

在《天府新区东部新区战略合作协议》中,未来两个新区将开展包括协同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协同合作建设西部科学城、协同打造内陆开放门户、协同促进产业经济联动发展、协同合作推进招商引资、协同开展多领域改革创新、协同推进城市规划战略统筹、协同维护城市生态安全格局、协同营造大城崛起城市场景、加强战略合作统筹协调力度等十个方面的内容。

共同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是双方合作的另一大重点。在《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共同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合作协议》中,双方明确重点以打造公园城市示范区为基础,开展多形式、多元化、多领域合作联动发展,实现通道、平台、服务共建共享,共建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样板示范。

两地合作还向企业延伸。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四川旗丰新材料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别作为天府新区、东部新区重要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两家企业将在能源和电力装备领域建立多层次、多领域的长期合作关系和联合研究体系,共建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平台。

在参与协议设计、制定成员之一,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战略研究局主任科员胡学东看来,3份合作协议尽管主题各不相同,但都体现出同一个原则——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特色发展、互利共赢。

■作为“一山连两翼”的共同体 在相互补位中合作

今年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天府新区方兴未艾,东部新区又冉冉升起,两个新区,究竟有啥同与不同?

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在共同承担起推动成渝发展、加快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一系列重大战略下,双方的同与不同也显而易见:

空间形态上,天府新区与东部新区分别位于龙泉山脉东西两侧,是“一山连两翼”的共同体;产业定位上,天府新区主要集中在高技术服务业、总部经济、新经济的发展,东部新区则是大力发展航空经济、智能制造等,双方构建起形成“总部+基地”“研发+生产”的协作模式;开放功能上,天府新区重在平台功能,东部新区重在通道功能。天府新区有总部商务区、西博城、国际会议中心,东部新区有天府国际机场,双方合力,就能形成通道为平台引流、平台为通道聚势的互补局面。

“两个新区,不是‘拔河’角力的关系,更多是在良性竞争、相互补位中合作。”该负责人说。

这场签约,为两个新区的合作画下一个起点,未来携手发展之路如何走,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