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万余条数据解密:成渝双城经济圈如何“C位出道”?

2020-05-26 08:28: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朱炜琳)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京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热点话题,再次引来广泛关注。那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话题怎样逐渐升温,川、渝在相关报道中展现出怎样的形象,川渝各市州/区县被媒体关注的差异如何呢?

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从全网400万个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数据源中,采集分析了2020年1月到5月20日间,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相关度高的报道数据81747条,带你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媒体报道中如何“C位出道”!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报道数量增速迅猛

近五个月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为各界关注焦点。2020年1月1日至5月20日,全网范围内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信息共计81747条,其中与“四川”相关的信息数量为48073条,与“重庆”相关的信息数量为45477条。从报道数量的增长趋势来看,3月起,“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话题报道热度猛增。尤其在4月份,该话题中涉及“四川”和“重庆”的报道数量均突破了15000条。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被多地媒体关注

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首次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此后的近五个月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受到全国各地媒体的广泛关注。

数据显示,仅最近一个月,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话题的媒体覆盖了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其中位于北京的媒体对该事件的关注度最高,总报道量为5571条,四川媒体发布的信息量位居全国第二。广东、上海、浙江的媒体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关注度相对较高。

川、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报道中的侧重点略有不同

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报道中,“发展”“经济”“建设”“产业”等词的出现频率较高。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报道数据库中,分别提取“四川”和“重庆”热门稿件进行词频分析后发现,“四川”与“城市”“合作”等词的同频共振度高,而在有关“重庆”的报道中则谈及“企业”“项目”较多。

川渝各市州/区县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报道中被关注度差异大

近期,川渝地区各市州/区县通过一个个合作协议,加速经济圈建设的落地。在提及四川各市州的稿件中,成都市占四川稿件总量(含重复)的31.2%,涉及稿件数量34542条;排名第二的是泸州市,占比为8%。重庆方面,“出镜”次数最多的是荣昌区,占重庆稿件总量(含重复)的9.7%,其次是潼南区,占比为8%。

此前,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副市长刘廷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对于身处成渝中部的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内江市和重庆市荣昌区、潼南区、大足区、铜梁区而言,是成渝相向发展的“十字”路口,具有成都“东进”、重庆“西拓”双向辐射的叠加效应,最能发挥“直线走廊、战略腹地”作用。因而,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和重庆的这些市州/区县也在相关报道中高频“亮相”。

策划:赖永强 唐伟荐

执行:高敬 朱炜琳 何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