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上热搜 折射“生活城市”人本之道

2020-05-26 08:28:20来源:成都日报编辑:林霜

  在东大街街边小吃店,前来品尝美食的人络绎不绝

  总府路上,市民在移动水果摊前选购水果

  夜市摊每天都能吸引大量市民

  □本报评论员

  连日来,“成都允许占道经营”火了!这已不是成都在疫情期间第一次登上热搜。从破解“天天工”就业难到“接送学生不限行”,再到包容审慎执法,成都一次次因工作创新而备受社会关注。每一次对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回应,都彰显着一座“生活城市”不变的人本理念。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短短2000余字的消息稿中,“人民”出现了28次。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这既是指导城市工作的根本遵循,更是成都一以贯之的坚持与持之以恒的落实。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来,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始终把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作为改革创新的根本出发点。从推动城市东进到创新社区发展治理,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到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一系列重大变革推动了高质量发展、创造了高品质生活、实现了高效能治理,让成都连续11年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较大冲击,但不变的仍是成都“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疫情发生之初,城市被迫按下了暂停键,细心的市民发现,占道停车处罚变成了温馨的“蓝色提示卡”;复工复产之际,商户面临经营困难,允许占道经营等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应运而生;学生复课之后,为方便家长接送,成都允许每个家庭申报一辆车辆不限行……一切从市民出发、为市民考虑,也让这座城市成为了复工复产复市最快的城市之一。

  “人民至上”还体现在对城市治理的制度创新。在我国,包括零工在内的灵活就业人员数以亿计。疫情冲击之下,部分灵活从业人员因缺乏就业技能等原因,出现了临时性生活困难。成都在全国创新出台了《关于建立灵活从业人员服务管理体系的意见》,从源头上打通了政策堵点、填补了服务盲区,将这一群体纳入了公共服务管理、社会发展治理体系,“输血”“造血”并举帮助他们自强自立、稳定就业。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频上热搜折射的正是一座“生活城市”的人本之道。我们相信,直面风险挑战,只要心中时刻装着人民,就能让办法更多、让政策更活、让制度更长效。也只有时刻牵挂着人民,一座城市才能有内在的“灵魂”,让每一位市民在这里找到永恒的归属感和持久的获得感。

  本报记者 胡大田 李冬 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