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强代表:以“六大行动”抓“六稳”“六保”落实

2020-05-26 15:33:49来源:蓉城政事编辑:林霜

5月24日,全国人大代表罗强就成都如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罗强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开展“六大行动”为抓手,狠抓“六稳”“六保”工作落地落实,确保了城市运行平稳有序、推动了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出了要以“六大行动”落实“六稳”工作、“六保”任务,并在已有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了为期三年的行动方案,目前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正在深入系统地推进“六大行动”实施。

☞ 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成都在行动!

☞ 米袋子:满!新基建:快!供应链:稳!

“六大行动”包括就业促进专项行动、新消费引领的提振内需行动、工业稳链补链行动、“新基建”牵引的项目促建行动、稳外资外贸行动、“米袋子”“菜篮子”强基行动,涵盖了当前成都经济社会发展最为重要的方方面面。

就业促进专项行动方面,成都在稳妥做好援企稳岗、用工余缺调剂、就业岗位开发、新职业新工种培育和困难人员就业帮扶工作的同时,大力吸引高校毕业生、国内外优秀人才来蓉就业创业,强化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将力争今年新增就业人数达到23万。疫情期间,成都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创新实施“五允许一坚持”措施,允许店铺商户在一定区域内占道经营,让很多人在疫情期间有了收入来源,截至5月8日,这一举措助力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过98%,增加就业岗位约8万个。对此,罗强说,只要有利于就业,也方便群众,放宽占道经营的做法就应该坚持做下去。

新消费引领的提振内需行动方面,成都通过广泛开展促消费活动、发放消费券等刺激消费回暖,通过大力开展“汽车下乡”“汽车更新换代”等活动稳定传统大宗消费,同时积极发展线上消费、夜间消费、5G消费、绿色消费等促进新消费持续壮大。目前,成都已经通过“天府蓉易办”等平台发放了2亿元消费券,166.81万人成功领券并已经开始兑现。而在汽车消费方面,从今年3月份开始,成都着力恢复汽车生产、大力刺激汽车消费,4月份零售额达到90.3亿元、实现了6.2%的正增长。

☞ 商家名单来了!成都消费券赶紧用起来~

☞ 消费券用完没?数十家电商平台又来发福利!优惠清单在此

工业稳链补链行动方面,为进一步摸清工业链条的“薄弱缺”环节,成都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市工业“大体检”,把能“稳”的环节着力“稳住”、不能“稳”的加快在国内“补上”、高附加值的积极“引进来”、“稳不住、补不上、引不来”的加快自主研发、创新突破,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在疫情爆发初期,成都没有医用N95口罩本地生产能力,但彩虹集团拥有设备、技术、人员,海汇药业恰好拥有万级洁净车间,于是市领导现场办公促成两家企业“跨界”生产合作,保障“成都造”医用N95口罩尽早面市、送到一线医务人员手中。目前,成都已经实现口罩生产的全产业链本地化,产量稳定在每日200万只。

☞ 给力!“成都造”N95口罩开始量产,预计首批3月1日面市!

“新基建”牵引的项目促建行动方面,成都坚持以项目为中心、以市场投入为主,加快完善“新基建”基础信息网、枢纽交通网、智慧能源网、科创产业网“四张网”布局,以“新基建”带动城市功能“补短板”、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拉动新经济产业生态完善。今年1—4月,成都新建成5G基站超过4000个,全年将新建1.5万个、争取达到2万个。外出用“5G”、回家用千兆宽带,正在成为越来越多成都人的“标配”。

☞ 5G新基建,成都怎样抢“C”位?

☞“四网”来了!市政府常务会揭秘成都新基建专项规划

稳外资外贸行动方面,成都围绕“大通道”“大平台”“大经贸”“大交流”“大环境”,持续深化与欧盟、东盟交流合作,开展“百日擂台赛”“外资攻坚季”活动,充分对接国内外资企业开展“以商招商”招引外资,努力克服疫情对外资外贸的负面影响。今年1—4月,成都新签约引进美国英特尔新一代高端封测生产基地等产业化重大项目94个、总投资1097亿元;新批外资企业数184家、增长30.5%;外贸进出口总值2016.6亿元、同比增长20.3%,外贸运行持续逆势增长,彰显出了疫情影响下成都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

☞ 逆势增长!“一带一路”上的新生意,成都做定了

“米袋子”“菜篮子”强基行动方面,成都在进一步加强市域内高标准农田、蔬菜生产基地、城市景观农业建设的同时,积极与其他城市合作共建市域外农业生产基地,加快恢复、稳定、提升生猪生产,鼓励市民群众科学开展食品常态化应急储备,确保了主要产品供应足、流通畅、价格稳。目前,成都生猪存栏量已从最低时期的90万头增加到190万头,猪肉价格已从最高时期的超过40元/斤降至近日的不到27元/斤。

☞ 你的米面油管够!爬上30级台阶,成都粮仓里满满都是安全感

▲崇州利用高效植保器械防治小春病虫害 图片来源:成都农业

罗强说,下一步,成都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大力实施“六大行动”等措施推动“六稳” “六保”工作全面落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 钟华林

编辑 周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