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唐昌镇携手重庆木耳镇 打造成渝镇村合作示范

2020-07-24 20:17: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7月24日,来自重庆渝北区木耳镇的18名村社选派干部,在成都郫都区唐昌镇结束了为期一周的交流学习。双方响应“成渝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推城乡融合发展,全面建立起双城镇村战略合作关系。

“这次交流学习的感受和收获都很多,我觉得唐昌镇的党建工作做得很好、很有特色,充分发挥了党建对集体经济和落户企业的引领作用!”参与本次交流学习的木耳镇良桥村党总支书记杨柳深有感触地说,唐昌镇的产业发展也很有思路和特色,通过“借鸡下蛋”、“打平伙”、“田园共享”等方式来发力产业,比如乡村旅游,哪些该找钱、哪些该放利,发展的着力点找得很精确和到位,也跟当地的发展定位、特色很符合。

据唐昌镇人大主席何玉建介绍,今年4月下旬,木耳镇党政考察团来到郫都考察,实地参观了唐昌镇战旗村、先锋村,交流探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情况,双方达成初步意向;5月中旬,唐昌镇在区委组织部带领下赴木耳镇实地考察学习,双方签订两镇战略合作协议,战旗村与金刚村签订两村战略合作协议,切实推动两地镇村务实合作;今年6月,唐昌镇再次派镇领导班子赴木耳镇对接合作内容落地事宜,达成初步意向;这次对方选派18名村社干部又过来交流学习,双方致力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镇村合作的一个示范。

据悉,双方规划打造“双城之窗”作为两地的展示窗口。目前,唐昌镇已选定在战旗乡村十八坊、先锋供销社、崇文里商业街等3处点位,木耳镇提供“重庆七彩大庄园”等处点位,集中展示对方历史文化、人文地理、风土人情、优势产业及特色产品。

双方还将充分挖掘各自优势产业,支持特色产业在异地转化。目前,两地就食用菌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合作打造食用菌产业基地,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依托四川战旗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和渝北区委党校,总结两地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方面经验,有序转化为课程或案例。双方还将通过举办双城文化节、双城美食节等活动,增进两地了解,加深两地友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