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医疗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成立 助力打造千亿级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

2020-07-30 20:35: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莹佩)7月30日,“成都市医疗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2020创新策源•医疗装备科技创新研讨会”在成都高新区举行,吸引来自国内医疗装备领域的企业家、投资人、专家和学者等200余位业界大咖参加。

成都市医疗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成立现场

活动现场,成都市医疗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指导委员会由成都高新区、温江区、双流区、邛崃市、彭州市相关产业部门共同组成,致力于促进成都市医疗装备制造业、流通业以及医疗服务业创新发展,助力成都打造千亿级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

据了解,联盟将与北京先进医疗设备产业创新联盟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在创新医疗设备联合攻关、产业生态综合布局等方面开展合作。

为促进成渝地区医疗装备产业合作发展,本次活动也特别邀请重庆市生物医药政企代表参加。

成立创新联盟

助力打造千亿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

医疗器械行业是关乎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战略性科技产业,也是具有高度成长性和带动性的朝阳产业。

成都将医药健康列入“5+5+1”重点产业领域。在2019年印发的《关于促进成都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成都提出“建设国内领先的生物医学材料及医疗器械研发制造基地,建成世界级医药健康产业高地”。

成都市医疗装备产业创新联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

“聚焦构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着力构建成都地区医疗装备产业生态圈”,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联盟将通过强链补链,推动成都地区医疗装备产业‘产学研用’一体化、上下游协同发展,促进医疗装备企业降本提效、创新发展,加速医疗装备产品临床试验、成果转化,致力于打造千亿级高端医疗装备产业集群。

据了解,作为联盟牵头组建方,也是2020年度的联盟召集单位,成都高新区将统筹谋划专题研讨、高端对话等联盟活动,加强在蓉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等联合攻关,推动“产学研用”一体化,推动校企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共创市场,推动0-1创新突破、国产替代、新产品迭代,共同推进医药装备产业协同创新。同时,将争取在智慧医疗、远程医疗、医疗机器人、可穿戴设备等领域落地一批高能级项目。

抗疫与发展“双赢”

成都高新区上半年生物产业产值增长超10%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2020创新策源•医疗装备科技创新研讨会。

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中国生物医药园区产业集群协同创新联盟、北京先进医疗设备产业创新联盟、水木菁创、京东方移动健康研究院、陆道培医院等有关专家,围绕医疗器械政策法规、产业创新、临床应用等主题开展交流分享,共商成都市如何推动大健康及医疗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化成渝合作、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建言献策。

作为成都市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今年上半年,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工业产值达129.1亿元,同比增长10.3%;产业增加值46.5亿元,同比增长6%。培育了一批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成都先导成功登陆科创板,苑东生物科创板IPO过会。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成都高新区组织区内30余家企业开展超过10项新药和20余项医疗器械项目研发,实现抗疫与发展“双赢”。

其中,迈克生物4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取得国际国内认证(3项获NMPA认证,4项均获欧盟CE认证,1项获FDA紧急使用授权),相关产品已销往意大利、西班牙等40多个国家;四川大学魏于全院士团队新冠病毒疫苗纳入国家科技计划重点项目支持,已在中国和日本申报临床;叶草生物新冠疫苗已在澳大利亚完成40人I期临床试验;惠泰生物研发全球最快进度抗肺纤维化多肽类Ⅰ类新药,已完成临床前研究,并提交preIND申请……

成都高新区生物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紧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机遇,健全生物医药产业生态圈,瞄准重大传染病疫苗研发、生物安全体系建设、精准医疗、GCP、高端医疗器械研发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做好重大项目发掘、引进、培育工作,加强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和新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