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经开区获评省优秀经开区

2020-08-05 17:41: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程文雯)8月5日,记者从成都市青白江经开区获悉,在四川省发展改革委通报的2020年全省开发区综合评价考核结果中,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成都市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荣获优秀省级开发区称号。

青白江经开区先进材料研究院一角

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

据悉,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成都市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聚焦先进材料主导产业,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努力建设全国一流的先进材料创新发展高地,打造全国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示范区。在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最新出炉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五星级名单,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成都市青白江先进材料产业功能区)成为全省唯一上榜示范基地。

目前,青白江经济开发区拥有各类企业2000余家,其中“四上”企业299家,世界500强和行业500强10家、行业龙头企业30家、上市公司17家、准独角兽企业1家。新材料企业数量和产值在全市排名第一。形成了以巨石玻纤、台嘉玻纤、玉龙化工等为代表的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生态圈,以天马轴承、重汽王牌、攀钢板材等为代表的新型金属功能材料产业生态圈。

科创空间高起点建设

青白江经济开发区作为青白江区老工业主要承载地,以攀成钢、川化等为主的头部企业经过历年发展,聚集了各类国家、省市级工程技术中心、研究中心等研发创新机构和上下游配套企业,具有较完善的工业基础。今年以来,开发区围绕做强产业核心支撑,正在高起点谋划建设科创空间。

台嘉生产线一角

成都青白江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祥辉介绍,将在开发区规划布局“文澜智谷、340科创园”两个高品质科创空间和“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新型金属功能材料”两个核心起步区,形成“一区双核驱动”发展格局,推动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目前,3个重大项目落户“文澜智谷”;“340科创园”已建成4个重点实验室,签约落户中国材料学会成都创新工作站。

城市更新加快推进

“这几年,青白江城区变化最大的就是智慧产业城,随处都能感受到公园城市的魅力,每天到长流河绿道吹吹河风。”家住玫瑰苑的刘晓茜感叹。

刘晓茜还特别关注青白江万达广场,该广场预计年底开业,届时将极大提升城市商业档次,丰富群众消费需求。

近年来,青白江区先管委一方面大力引进产业投资,另一方面加快城市配套的实施落地,产业与生态双重发力。随着长流河绿道、青白江万达广场、大时代1956公园等项目的推进,一座生态安全、环境优美、生活便利、文化繁荣的产业新城正在加快崛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