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崇州成立技能人才开发联盟

2020-08-07 16:15: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蒋君芳)8月7日,崇州举行技能人才开发联盟成立大会,成立技能人才开发联盟。联盟成立后,将整合政府部门、职业院校、社会组织的资源,建立完善技能人才供需对接机制、协同开发机制、激励保障机制,形成区域合作、横向联动、共同推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工作格局。

大会以“技能成就美好生活,技术赋能城市未来”为主题,来自川渝两地院校、企业、人力资源机构的代表等200余人共同见证了崇州市技能人才联盟的正式成立。

会上,重庆永川区与崇州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永川区委组织部和崇州市委组织部签署了“永川区&崇州市区域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重庆市工业技师学院与四川矿产机电技师学院签署校校联姻合作协议;崇州市技工学校和成都聚科精密机电有限公司签署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共建人才发展平台、共享人才服务资源、联动举办招才引智、推进人才有序流动等方面开展不同层面的深度合作,促进两地人才协同发展。

近年来,崇州深度践行“抓人才就是抓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成都人才新政12条”、“崇聚英才20条”,着力构建具有区域比较优势的人才生态,吸引了56名高端人才、1200多名高级人才到崇州创新创业,人才“软实力”已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为进一步提升区域人力资源协同发展水平,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提供人才要素支撑,经过充分酝酿,崇州决定组建“技能人才开发联盟”,聚焦产业链,延伸人才链,探索校地合作新路径,构建产教融合新模式,推动人才发展再提质。

目前,崇州技能人才开发联盟已集聚了220多家成员单位。随着资源的聚集、力量的整合,联盟将搭建起技能人才开发交流合作平台,充分聚合政府技能培训资源、职教院所技能开发资源与协会、人力资源机构人才服务资源,形成共育人才、共享成果、共谋发展的技能人才开发格局,实现“人才链”与“产业链”无缝匹配,助力崇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未来5年内,崇州将新增高技能人才培训(公共实训)基地2家、新建和共享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工作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孵化平台10家以上。技术工人数量年增速10%以上,多种方式引进、培育500名国家、省、成都市级“技术能手”“技能大奖获得者”“技能大师工作室领衔人”“企业首席技师”“大国工匠”“天府工匠”等高端领军型技能人才,新引进、培育10000名以上急需紧缺的高级工、技师和高级技师,推动50000人提升职业资格、技术等级和专项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