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种苗 成都:灾后改种补种技术培训送到身边

2020-08-26 12:2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一片洪水肆虐后的滩涂,在骄阳下“晒”着灾后的荒凉,而路边上、田埂头,一排长桌上堆放了写着“捐赠”字样的箱子,那里面是各种各样的种子;一台蔬菜播种机、一台土豆播种机准备就绪,随时可以在褐色的土地上工作起來。

8月25日,金堂县官仓街道荣华社区分外热闹,成都种子行业和农技推广的相关人员在这里举行成都市灾后改种补种现场培训会议,并向在洪灾中遭受损失的农户捐赠菜粮种子。

暴雨中倡议

踊跃爱心善意“限捐”

下午14时许,顶着火辣辣的日头,成都市种业协会蔬菜分会会长李春文忙前忙后,他的企业、成都金田种苗有限公司捐赠种子7件、嫁接苗10件,常见的秋菜如生菜、茄子等都有。作为全省最大的蔬菜种苗育苗企业,金田种苗提供的都是最受市场欢迎的品种。

捐赠种子的成都企业有17家。了解到受灾最重镇(街)的情况,成都市种业协会做了统计,发现企业认捐的数量远远大于需求。“认捐数完全可以补种一两个县的面积”,有种子企业提出,根据灾区实际需求,有序认捐。

成都种业协会成立了灾后改种补种爱心种子捐赠协会,17家会员单位向受灾较为严重的金堂县、天府新区、简阳市和彭州市捐献了救灾种子种苗,这次改种补种捐赠种子种苗价值13万元,能播种约3500亩,估计平均亩产值约3000元,产值1000万元以上。

落实抢排、抢改、抢补“三抢”举措

改种补种现场培训会上,成都市农技总站、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技术服务团队、四川省蔬菜创新团队的减量控害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专家,帮助受灾农户抓好改种补种、田间管理和病虫害防控等技术作详细讲解培训,力争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金堂县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粮油、果树、蔬菜、植保、畜牧、水产等相关科站同志,组建7个生产指导组。截至目前,金堂县已累计发放消毒药1.8吨,接种山羊痘疫苗7.9万头份、禽流感疫苗4万毫升、口蹄疫疫苗3.7万毫升。

会议要求各地要按照前茬损失后茬补、大季损失小季补“两补”思路,落实抢排、抢改、抢补“三抢”举措,抓紧抓实灾后农业生产工作,因时制宜打赢改补种硬仗,稳住大春粮食增产总体形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