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南派藏医药传承与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在成都高新区揭牌

2020-08-28 17:22: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莹佩)8月28日,成都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四川省南派藏药传承与创新产业化示范基地正式揭牌。

该基地作为成都高新区对口帮扶德格县的援藏项目,将采用政府主导、多元化市场资本运作方式,为藏医药技术挖掘、成果转化、现代化研发等方面提供强有力支持。

基地一期计划从现有的8种保健食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种中,进一步研发、改良出3到4种上市产品,保守估计每种产品年产值至少可达200万元以上。同时还将联合各大科研机构,负责探索、验证藏药的安全性、有效性及其作用机理,力争5年内实现甘孜州藏医药国药准字号“零”的突破。

成都高新区在德格县援建的藏医培训学校

“目前德格县已有300亩藏药种植项目,有效带动了当地农牧民收入增长。”成都高新区援藏干部李鑫介绍,截至目前,德格全县当地1200余名群众已在南派藏医药产业“学校+研究所+公司+基地+农户+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上实现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余元。预计基地正式投运后,不仅能解决德格县2000余名农牧民就业问题,还能带动起当地一批藏药材种植、小微加工企业及合作社的成长,成为德格县推动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据悉,2012年起成都高新区先后选拔援藏干部人才共计686人,分四批赴德格县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实施了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援藏项目127个。今年2月,德格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成功脱贫“摘帽”。

活动现场,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为基地授予“南派藏医药产业扶贫行动技术帮扶基地”牌匾,西南民族大学青藏高原研究院为基地授予“南派藏医药合作研发基地”牌匾。成都康飞药业有限公司、成都高新区生物医药分析测试公共平台还分别与德格县政府和运营方签署了科研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