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成华区力争年内建成中小学幼儿园29所、新增学位1.9万个

2020-09-09 17:44: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9月9日上午,成都市成华区隆重举行实施“教育强区”工程动员暨庆祝第36个教师节大会,表彰“十佳模范教师”“十佳班主任”等各级优模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同时对实施“教育强区”工程进行动员和安排部署。

“‘教育强区’工程是基于成华教育三十年来,从分散薄弱向基本均衡、再向优质均衡发展跨越的关键节点,实施的又一重要工程,也是为全区转型跨越发展做强人才和智力支撑的重要举措。”成华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紧扣“结构优化、布局合理、水平一流、人民满意”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教育改革为主线,以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为抓手,统筹实施领航校长、卓越教师、品牌名校“三个培育”,力争年内建成中小学幼儿园29所、新增学位1.9万个。

据了解,成华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近5年已累计投入约25亿元改善办学条件,下一步该区将继续加大人财物投入,从四方面统筹推进“教育强区”工程。其中在推动优质均衡发展中,将进一步做优教育布局,确保2022年前,在建设路、青龙、双水、龙潭、东方新城、二环路沿线等学位紧缺区域新投用学校9所以上,加快构建“15分钟教育服务圈”。进一步做大教育供给,预计到2025年,新投用中小学(幼儿园)62所、新提升打造学校19所、新增优质学位6.1万个。进一步做高全区教育质量,努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区。

在品牌集成打造,扩大“教育强区”竞争优势方面,将大力实施“新优质学校培育计划”,通过“名校+”“联盟+”“高校+”等模式带动全区各中小学优质发展,着力抓好高中“一校一品、一校一特色”建设。力争到2025年,全区新增市级新优质学校6所,省市级示范品牌学校(幼儿园)突破100所,新增省级示范性高中2所、市“领航高中”“特色高中”4所,进一步提升成华教育品牌的“含金量”。大力实施“标杆品牌提升”“引进品牌本土化提升”“教育品牌推广”三大计划,进一步做强列五、华西、49中、双林、成华、科大附小等十大名校集团品牌,全面打响“成华十大名校”金字招牌。进一步做亮境内外合作办学品牌,依托已落户成华的七中、石室、树德、嘉祥等市民普遍认同的名校效应,借势发力不断擦亮成华教育品牌。

在队伍专业化建设方面,成华区将大力实施领航校长培养计划和卓越教师培育计划。力争到2025年,培育20名省市知名的领航校(园)长、100名后备校(园)长、300名后备校(园)级班子成员。全区特级教师、市区学科带头人累计达到800名以上,中青年骨干教师累计达到2000名以上,各级各类优秀教师累计达到3000名以上,聘请各方面知名专家学者领衔建立专家工作室100个,全力促进基础教育领域的“八方英才”不断汇聚成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