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单车获得碳积分奖励,成都20万辆单车加入低碳出行行列

2020-09-23 16:24: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文/图

骑单车可以获得“碳积分”,积分可以兑换各种奖品和服务,9月23日开始,成都将有20万辆单车加入低碳出行行列。

为助推低碳城市建设,推动以“碳惠天府”为品牌的碳普惠机制顺利实施,9月23日,“碳惠天府守护成都绿”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成都信通签约哈啰出行活动举办,活动中,在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和支付宝的见证下,碳惠天府公益平台运营单位信通公司与哈啰出行签约,双方将立足广泛惠民的原则,共同倡导低碳出行,携手推进“碳惠天府”品牌建设。

“我们正和哈啰出行共同打造共享单车领域的公众绿色出行场景。现在,公众已经可以通过碳惠天府小程序绑定哈啰出行,通过日常的骑行减排获得‘碳积分’。接下来,我们还将拓展‘碳积分’兑换方式,为大家提供更加多元、实惠、有趣的绿色低碳商品和服务。”碳惠天府平台运营单位信通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外,“碳惠天府 守护成都绿”系列活动今日拉开序幕。据了解,该活动是以推广“碳惠天府”机制及普及全民低碳生活理念为核心,围绕“低碳科普”“低碳出行”“低碳生活”“低碳消费”四大主题,计划推出“4+7”个主题活动。活动覆盖范围广、类型丰富,面向普通市民、企业、来蓉游客、大学生等多个群体开展,包含线上线下互动、打卡接力、企业倡议等多种形式,将一直持续到今年年底,诚邀全市企业和市民朋友参与其中,共同构建“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城市绿色低碳生活圈。

据悉,今年3月,成都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构建“碳惠天府”机制的实施意见》,这是国内首个提出“公众碳减排积分奖励、项目碳减排量开发运营”双路径碳普惠建设思路的官方文件,也是成都推进低碳城市建设的关键任务和重要探索。

基于“碳惠天府”机制的普惠特点,以及互联网产品的开发规律和运营模式,成都产业集团正牵头建设运营“碳惠天府”公益平台。在该平台上,公众可以通过践行绿色低碳行为获得“碳积分”,并兑换普惠商品或生活福利;而节能改造、低碳管理的企业可以在平台上申报减排项目,并参与“碳中和”交易。

目前,“碳惠天府”机制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正有序推进。《成都市“碳惠天府”机制管理办法(试行)》和首批项目碳减排量化方法学和低碳场景评价规范已编制完成。除了此次发布的共享单车出行场景外,低碳商超、餐饮、酒店、景区等可供市民参与和体验的场景也在紧锣密鼓打造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