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车投运!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再添新兵

2020-09-29 13:47: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9月29日,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新型动车组投运仪式在成都东客站举行。

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对于支撑全省“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成都于2016年在全国率先开行铁路公交化动车,已取得初步成效服务覆盖德阳、绵阳、广元、遂宁、南充、达州、巴中、广安、资阳、内江、眉山、乐山、宜宾、雅安等14个城市,目前日发动车325对,日均客流量23.2万人次,平均发车间隔30分钟以内。其中,成都至德阳、绵阳、资阳、眉山30分钟,至遂宁、内江、乐山、雅安60分钟,至宜宾、南充、广元90分钟,至广安、达州、巴中2-4小时。

2017年11月,成都市规委会审议通过《成都平原城市群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方案》,规划一期至2022年形成“1环7射”铁路公交化网络。结合近年来我市铁路规划建设情况,研究至2025年在“1环7射”基础上新增成都外环铁路、成渝中线高铁、宝成铁路,形成“2环9射”铁路公交化网络,成都市域铁路公交化总里程达到890公里。其中,2环指成都枢纽环线、成都外环铁路;9射指成绵乐北段、成绵乐南段、遂成、成渝客专、成自、成灌(彭)、成雅(蒲)、成渝中线、宝成铁路。

此次投运的时速200公里RH6A-A型城际动车组由成德眉资等城市群内城市联合购置(租赁),共计10组。列车由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研发。CRH6A-A型城际动车组主要承担城市群区域(主要中心城市之间和以大型城市为中心的区域)内以通勤通商为主的客流运输,满足与干线铁路互联互通,实现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和城轨交通的四网融合。具有安全可靠、适应性强、快起快停、快速乘降、舒适度高、节能环保的特点。

副省长杨洪波在仪式上致辞并宣布动车组正式投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