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亿!成都提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目标

2020-11-11 20:57:2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肖莹佩

聚焦人工智能,成都全面发力。

11月11日,《成都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明确提出建设目标:到2022年,成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突破500亿元。

今年1月23日,科技部在其官网发布消息,支持成都市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出要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成都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推动成都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

通过吸收前期获批建设试验区的城市先进做法、广泛收集行业企业、知名专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意见建议,成都制定发布《实施方案》。

“成都具备较好的试验区建设基础。” 成都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丁小斌说。

高校人才建设方面,成都拥有3所高校获批全国首批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建设资格,12个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双一流”学科和A类学科,人工智能相关领域两院院士11名。

基本研究领域方面,成都已建成国内首个先进微处理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在脑神经科学、脑机接口、深度学习等基础研究领域形成突破,拥成都超算中心等算力、算据基础设施。

行业应用场景方面,成都有人工智能相关企业300余家,形成了以百度、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行业龙头企业,川大智胜、四方伟业等本土骨干企业为代表的多层次人工智能企业集群,在金融、交通、医疗等领域也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应用场景。

聚焦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施方案》围绕人才、企业、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产业功能区、社会治理等6方面,明确了建设目标,助力辐射带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工智能发展能级整体跃升。

——培养“10000+”人工智能人才。在自然语言处理、视听觉信息智能识别、人工智能专用芯片等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形成具有标志性的重大科技成果10项以上,核心发明专利授权数超过300项。

——培育“1000+”创新型企业。重点培育10家以上规模超10亿元的领军企业和25家以上规模超亿元的骨干企业,实现人工智能企业梯级培育,形成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建成“50+”创新基础设施。包括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10个以上,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创新基础设施20个以上,以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医疗基础设施等为代表的融合基础设施20个以上,形成支撑成都新一代人工智能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应用推广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

——推出“50+”创新应用场景。在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等应用领域,形成10个以上全国领先的应用场景;在智能制造、智能交通、智慧农业、智慧旅游等应用领域,推出40个以上优势明显的应用场景,加快形成全国一流的人工智能应用先导区。

——打造“10+”特色产业功能区。“一核一区多园”空间格局基本形成,成都高新区成为全国重要的产业融合发展核心区,成都科学城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创新设施聚焦区,围绕“人工智能+都市工业”“人工智能+大健康”等打造10个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特色融合应用园区,实现“产创协同、全域联动”。

——形成“5+”智能社会治理模式。与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需要相匹配的智能化支撑保障体系基本成型,在应用场景供给、数据安全治理、智能化公共服务、智能化应急管理等领域形成5项以上可供全国复制推广的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