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优质工程金奖!成都西博城又斩获一重磅奖项

2020-12-02 20:17: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12月1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公布2020—2021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金获奖名单,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一期)上榜。据了解,这也是继2018年斩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之后,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一期)获得的又一重磅奖项。

沿着成都市天府大道南延线来到兴隆湖畔,便可看到大“V”造型的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勾勒出一道现代化城市靓丽的风景线,其独有的飘带型屋面凸显“水浣蜀锦”的锦绣意象。据悉,由中建二局承建的该项目,占地约1000亩,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展厅规模达30.5万平方米,是目前西部净展览面积最大的交易展示中心,也是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永久会址。

成都位于龙门山和龙泉山断裂带,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体量大、钢结构复杂,建设团队如何保证高质量建成如此超大空间的博览建筑?“为保证质量安全,项目创新总结出‘五跨连续梭形桁架屋盖体系设计与施工技术’,这也是国际上首次采用连续五跨结构和81米超长带钢拉杆双曲预应力梭形桁架屋盖体系,不仅可以实现最大化可利用空间,还有效保证了地震高烈度区域的结构安全。”据中建二局四川分公司总工程师燕丽珍介绍,该技术经鉴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为助力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团队多措并举,奉献了一座绿色、节能、环保的建筑臻品。项目将海绵城市理念完美融入绿色会展建筑,率先提出金属屋面与重载透水混凝土联动体系,每年节约10万立方米水资源;采用高通透度空间大跨度玻璃幕墙系统可同时满足了1200米交通大厅日间自然采光,达到电能“零”消耗。目前,项目共采用28种节能材料和设备、108项目绿色措施,节能、环保综合指标达到了同期国内领先水平。

如今,西博城已圆满承接西博会等高端展会230余场次,成为中国与90余个国家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与桥梁,这座“钢铁大鹏”正不断地传递着西部经济日新月异的发展盛况。

中建二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