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资两地全国、省人大代表首次协同开展集中视察,他们都看了啥、关心啥

2020-12-03 11:32: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资阳口腔职业学院

12月2日,成都市、资阳市全国、省人大代表首次协同开展集中视察,共同走进成资两地,看项目、话协同、提建议。从产业发展到人才引进;从交通建设到城市形态……一路走来,成资两地的发展成果让代表们惊喜,而共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实现成资一体化发展,也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看当下

项目进度快、城市更美好

“这座主体育场是一座甲级综合体育馆,大家现在站的地方,就是足球场的中心,向上还能看到太阳神鸟。”华润置地工程管理部副总经理兼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公司总经理张亚伟话刚落音,代表们齐刷刷抬头,巨大的太阳神鸟轮廓清晰。

不久前,这座体育场的“太阳神鸟”玻璃屋面刚刚完成安装。此外,主体育场已完成主体结构、钢结构封顶,金属屋面也已安装完成。得知东安湖体育公园的建设工期只有短短的23个月,而目前部分建设进度还略有提前,代表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东安湖体育公园效果图

“值得学习。”这句话成为不少代表的共同心声。在全国人大代表、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晏家坝党总支书记查玉春看来,资阳对标成都,关键是学理念。省人大外事侨务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李世亮则向成都提建议,“借力大运会,成都的国际化水平、城市治理水平也应该大幅提升,今后要在国际化、法治化、市场化三个方面多下功夫。”

资阳的城市发展速度,也让不少代表感到出乎意料。

站在资阳临空经济区的空地上,一幅雁西湖景观效果图吸引了不少代表的目光。曲折的湖岸线沿山势蜿蜒,优美灵动。资阳市雁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九曲河,资阳规划建设面积8000亩的雁西湖,打造山水环绕、蓝绿互映的公园城市。“向成都学习,我们也要构筑‘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此外,环湖区域,我们还布局了42.195公里的标准马拉松跑道,与成都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相协同。”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博物院首席专家魏学峰为资阳点赞,“变化很大,工作做的很实,希望资阳能与成都一起,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话协同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支撑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公园城市、天府国际机场……一天的集中视察,有不少在成资两地多次出现的“高频词”。

“还近些。”当资阳市雁江区相关负责人告诉代表们,资阳临空经济区距天府国际机场仅12公里时,不少成都市全国、省人大代表就立刻回应道。“应该用好距离上的优势,与成都搞好协同,共同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支撑。”有代表建议。

其实,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之初,成资协同就是关键。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由成都、资阳两个片区共同组成,在产业方面,成都片区重点发展与机场运营紧密相关的航空物流、综合保税、服务保障、航空制造、航空维修等产业,资阳片区则重点发展临空制造、高端商务、旅游度假等临空指向性产业,“既各有侧重,又相互协作。”该负责人总结道。

吉利学院内的汽车工程实验实训中心

不止是产业。成资两地的点位选择,也折射出两地共同看重的另一个关键——人才。当天,代表们分别视察了位于成都东部新区的吉利学院和位于资阳中国牙谷的资阳口腔职业学院两所学校。

吉利学院前身是北京吉利学院,今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整体由北京搬到成都。未来,这所学校将在北京大学的支持下,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大学,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培育应用研究型人才。

气派的教学楼、宽阔的操场、整齐的学生宿舍……今年,首批学子已经进入吉利学院学习,很难想象,短短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这也是成都吸引我们的地方,对教育非常重视,而且高效务实。”学校相关负责人说道。

“人才的聚集,关键要有吸引力。”曙光信息产业集团副总裁,中科曙光信息产业成都公司总经理(兼),先进微处理器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主任李才寿道出关键。“像这样有活力的区域,未来发展会很有后劲。”

魏学峰也建议,成资在借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时,除了经济,文化、教育都要跟上,双城连为一个共同的辐射带,未来的发展空间才会更加广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