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环保铁军” 成都最大规模生态环境应急演练大比武举行

2020-12-04 18:13: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川报观察记者 吴亚飞

12月4日,成都市温江工业集中发展区的一家公司内,工业储油罐因输送管道老化,输送管道腐蚀穿孔引发工业用油大面积泄漏。泄露的工业用油沿着雨污排水管道,流入到金马河,金马河河面已被泄露的工业用油污染。如不能及时处置,泄漏事件将会对金马河下游的成都市双流区岷江水厂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安全形成一定的威胁。


这是“2020年成都市生态环境应急演练大比武”事先模拟的突发环境事件。如何处置这起模拟的应急突发事件?来自成都各区(市)县的生态环境应急管理骨干120余人参加了此次演练比武。

本次演练及比武由成都市生态环境局主办,成都市环境应急保障指挥中心承办,是成都生态环境系统目前最大规模的一次应急演练大比武,着重围绕锻炼环境应急事件处置突发能力开展。


为了让这次演练比武演练实训、实效更好,从今年7月份起,成都市环境应急保障指挥中心进行筹备,会同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的环保专家对全市23个区(市)县环境应急物资储备和能力现状进行了拉网式摸底调研。经过综合评估,发现其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课程。12月2日-3日,成都市生态环境局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对各区(市)县生态环境部门的应急能力进行系统性的提升培训,并进行严格考核。在演练比武之前,还开展了模拟突发事件桌面推演。

据悉,本次参与演练比武的是应急处置方案实操的一线工作人员,把理论研究翻译成一线人员能够迅速掌握消化的操作语言,目标更明确,更有助于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效率。彭州市生态环境局邓杰表示,“这次不仅仅是单纯的演练比武,特别是前期通过系统性地培训,让我们理论和实践能力有了很大的提升,从而让演练比武的实效性更佳。”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总工程师杨斌平表示,这次演练与比武旨在通过培、比、演、练、宣等多环节,强化了环境应急管理意识,提高了应对环境突发事故的处置能力和协调水平,锻炼了环保应急队伍,磨合了应急机制、补强了短板、强化了科教宣传,达到了检验预案、规范程序的目的。


本次演练比武既检验了成都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又为成都市生态环境局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修订提供依据,起到了锻炼生态环境应急“铁军”的目的。

全程指导此次演练比武的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环保专家林朋飞博士认为,这次演练大比武所设计的案例既有来源于成都本地实例,又融入嫁接了其他区域曾经发生过的突发环境事件模型,意图探讨实训方式的通用性,应急管理人员对不同预案的落实的适应性,典型案例的复制及本地化能力。有利于成都生态环境应急队伍迈向全国一流,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推进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守好生态环境最后一道防线,为全国生态环境应急保障贡献了成都智慧和成都经验。

这次演练大比武还举办了应急监测与救援设备展,展示了目前成都最为先进的应急保障设备。

成都市生态环境局 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