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点赞成都工业互联网三年计划

2020-12-08 17:22: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成都熊猫显示在工业互联网技术助力下生产效率得到了大幅提升(资料图)

王晋朝 四川在线记者 王国平

12月8日,成都市公布了《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计划”)。其行动目标是,到2023年,工业互联网对成都工业经济引领效益显著,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技术产业体系构建及融合应用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来自业内的专家学者对成都近年来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成就和这个三年计划的制定给予了一致的好评。

西南交通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 官振中

成都一直有很好好的工业生产基础,在云大物智移5g等变革技术环境下,如何继续引领并迅速让实体企业和工业互联网做到相融相生,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应运而生。该计划站在区域经济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背景下,以互联互通,高度共享的思维出发,强化提升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赋能能力。计划有具体实施的阶段性标志和应用领域,以点带面,以面促体,形成点线面体的综合性、纵向行的深入应用,措施保障得力,对于成都工业的快速和高质量的发展必然起到非常好的支撑作用,也为在全球的经济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四川大学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陈良银

近年来成都市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崛起 ,发展实力仅次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成都市政府基于本市现有的企业优势、传统的产业特色以及国家两化融合的政策牵引等制定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该计划从成都市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出发、围绕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要素、细化了各方向的建设内容、明确了各任务的具体目标,为成都市传统企业的转型升级所需的基础设施保障、关键技术攻克以及创新成果转化等提供了发展方向和政策指引,使成都市企业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浪潮中占据战略制高点。

中信联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北京国信数字化转型技术研究院院长 周剑

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风起云涌,物质经济正在加速向数字经济转型过渡,深入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新发展工业互联网,是加速提升供给侧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成都作为西部崛起重镇,系统谋划和部署工业互联网行动,对于推动工业互联网落地生根,加速平台解决方案应用推广,构建完善平台生态,取得更大发展实效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总架构师,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技术标准组组长 柴旭东

数字经济时代下,作为新基建核心要素的工业互联网,通过“跨要素、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跨平台”的全面互联互通,有效实现了各种生产和服务资源更大范围、更高效率、更加精准的优化配置,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建设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促进企业全面上云,支撑企业开展智能制造、云制造、协同制造,对于区域整体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新基建融合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成都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重点围绕网络、平台、安全、应用、生态五大方面,全方位赋能工业互联网创新升级。这陆续的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重大举措,将有助于成都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融合化创新能力的加速提升,培育壮大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