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厦门魅力!“诗意厦门 五育集美”文化旅游推介走进成都

2020-12-08 21:37: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丁宁

“带你来厦门白鹭洲手牵手,行到鹭江道则搁行到演武大桥,一直行到南普陀......”12月8日下午,2020“诗意厦门 五育集美”文化旅游推介在成都市双流区举行。来自成都、厦门两地的文旅部门、知名旅行商、旅游产业机构代表共聚一堂,一起感受厦门、集美的魅力。

推介会以“诗意厦门 五育集美”为主题,展现“高颜值、高素质”厦门魅力,全方位展示厦门集美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为更多的成都朋友提供一个了解厦门、走进集美的平台。

集美,一个为教育而生的地方

厦门,风景秀丽四季如春,是名副其实的宜居宜业宜游的花园城市。集美位于厦门几何中心,是陈嘉庚先生的故乡和著名的侨乡,学村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山海湖田集聚天下之美,人文历史给人最走心的熏陶。

推介会上,厦⻔市集美区文化和旅游局局⻓吴吉堂从德润集美、开智集美、健体集美、劳动集美、美极集美五大板块出发,围绕“一精神三文化”,向现场的嘉宾和媒体倾情推介集美丰富的文旅资源。

“集美,一个为教育而生的地方。”吴吉堂这样评价集美发展研学旅行的必然,集美的研学旅行传统由来已久,早在上世纪30年代,集美学村就有一支结合水产专业进行海上军事训练的“海童子军”,并曾以“片舟渡重洋”闻名全国。目前,集美区已经形成“1+X”研学体系,包括1个研学总部和29个研学旅行单位。29个研学单位为集美鳌园、三圈车模基地、正新轮胎博物馆等16个景区和13所高校、研究所,打造了基地课程、高校课程、“一带一路”课程、闽台课程等300多门研学课程。“集美发展研学旅行,是学村情怀历史承继的一种体现,也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种尝试。”

一首改编自《成都》的闽南语歌曲《厦门》

这是一场充满人文气息的推介活动,分为《幸会》《结缘》《诚邀》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在闽南木偶加川剧变脸的创新剧目中拉开帷幕,寓示着两地在文化方面的互相融合互相学习,也象征了四川对厦门推介团的热烈欢迎,以及厦门对于四川非遗项目的致敬。

结缘篇中,一首改编自《成都》的闽南语歌曲《厦门》让五湖四海的人看见厦门,想来厦门。“带你来厦门白鹭洲手牵手,行到鹭江道则搁行到演武大桥,一直行到南普陀......”悠扬的曲调响起,厦门海边的夕阳、惬意觅食的白鹭、海浪拍打的沙滩,无不勾起对厦门的独家记忆。厦门旅游推广大使结合沙画绘声绘色地展示了诗意之城的旖旎风光。

除此之外,现场的厦门博饼民俗体验和抽奖互动等精彩环节,高潮迭起,让来宾们尽兴而归。同时为了扩大宣传,活动在线上进行实时直播,以期更多人领略集美的迷人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

现场还有精美的龙舟模型、手工陶艺的彩绘体验等,带嘉宾们进入多彩世界,发挥想象天马行空。另外更有厦门美食品鉴台,提供各式茶歇,吃一块传统闽南糕点,酌一杯香醇浓郁的福建清茶,从舌尖上感受厦门最地道的饮食文化。

推出“暖冬厦门”专属主题旅游线路

针对成都本地受众特点,抓住地域特色,从“亲子+研学”角度出发,本次活动也倾情推出“暖冬厦门”专属主题旅游线路,包括:

两日游路线:集美拥有闽南传奇秀、灵玲大马戏、诚毅科探等具有文化气息和科技感的城市演艺产品,可以打开孩子艺术之门,激发孩子掩藏的艺术细胞。同时拥有百年学村、集美鳌园等独一无二的集美人文资源;遍地是学子,处处是课堂,带着孩子可以参观名校,学习嘉庚精神,沐浴书香,开启精神之旅。五日游:围绕厦门鼓浪屿、漳州云水谣、集美灵玲马戏城、老院子、诚毅科探等景区,展开一场“放肆玩、开心游”的行程,让孩子游玩中释放天性,寓学于乐,在玩乐中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旅游推介团不仅有厦门区域的代表,闽西南地区三明市清流县文体和旅游局也作为集美对口交流合作县一起出行,以集美为中心点逐步扩散。

素有“天府之国”之称的四川,其山水人文在绿色盆地之间显得神秘莫测,散发着永恒的魅力。而双流区作为四川省成都市中心城区之一,是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所在地,也是成都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推介会最后,成都和厦门两市通过卷轴书写的方式签订了文化和旅游战略合作协议,欣喜结缘,互通交流相互协作。

(图由主办方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