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服务智能化专业化 成都首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正式运营

2020-12-15 16:16: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雷倢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老龄化问题日渐突出。如何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品质更高?

12月15日,记者从成都益民集团获悉,该公司旗下成都市蓉海社区项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打造的“蓉逸好邻·新安居社区康养中心”正式运营。

去年,成都入选国家首批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试点城市,成都制定了《城企联动普惠养老专项行动支持政策清单》等系列政策,着力推动项目落地。

该项目便是由政府引导,国企联合民营共同打造的,首家普惠型养老服务项目。

“蓉逸好邻·新安居社区康养中心”通过成都市属国企益民集团,联合四川新安居颐年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国有企业为投资后盾、以普惠型养老政策为惠民支撑、以三甲医院医养合作为医疗保障,集日间照料与医养相结合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进一步推动社区养老运作模式、服务质量转型。

引入信息系统

实现养老智能化科技化

老人走失、跌倒、坠床等人身安全,是养老机构最大运营风险之一。如何保障老年人安全,让老年人放心安心?

蓉逸好邻·新安居社区康养中心项目负责人谢曦介绍,通过搭建“智慧养老管理服务系统”,我们构建了完整的、高信息化管理服务体系,对各模块业务进行集约化管理,有效解决了老年人安全等问题,推动养老服务专业化。

比如,在养老院出入口,安装了感应器和声光报警器。“这些都是智慧型养老产品。”谢曦表示,当佩戴标签老人在敏感区域活动时,声光报警器启动,并向工作人员发送预警短信,避免老人走失。

定位腕表、智能检测床带,都属于这类智能养老产品,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不仅可以了解老人的实时位置、行动轨迹、心率、行走步数、睡眠情况等信息,还可以设置电子围栏、语音提醒;通过一键呼叫,可以进行双向通话;同时心率异常、离开预设的活动范围、久静未动的情况下还会自动报警。

“智能养老产品的运用,实现了对老人实时及连续地监测,如有突发情况,工作人员可及时干预,减少工作强度的同时也降低了管理风险。”谢曦表示,不仅提升了老人的安全性,对一些失能老人,还增加了其生活的舒适度。

“老年人处于失能状态,专业洗浴设备的缺乏,洗澡也成为一大困扰。”谢曦表示,失能老年人的清洁问题非常重要,有些老人不愿入住养老机构,“在家洗澡”就成了最大难题。“通过配置百余项适老化设施如气垫床、机械浴等,则打消了老人的这一顾虑,切实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

专业营养师及厨师团队

合理搭配老年人所需膳食

烂肉香菇、清蒸什锦、番茄圆子汤……在蓉逸好邻·新安居社区康养中心长寿食堂,饭菜飘香,不仅价格实惠,而且色香味俱全。

“为了方便老人们了解每日菜单,我们都会把每日提供的菜谱张贴上墙,供老人们选择。”谢曦表示,为了让老人们吃得好,我们还建立了自己的营养师及厨师团队,根据老人们的需求,研发符合老年人口味的菜谱。

正在就餐的王爷爷表示,“这里的饭菜品种很丰富,味道也很好,而且环境也非常干净整洁。”

为了最大化利用资源,长寿食堂不仅为入住的老人们提供可口饭菜,还将服务范围辐射至周边社区居民,为居家养老,以及普通市民提供就餐服务。“将社区食堂延伸至周边社区,不仅实现了社区资源共享,而且提高了食堂利用率,同时,也为居家养老提供了便利。”谢曦表示。

做手工、练字、练习书法……在蓉逸好邻·新安居社区康养中心,老年人们正积极参与各种活动。

“为了丰富老年人的生活,结合老年人的身体情况,我们制定了符合长者的活动表,对每天活动作出具体安排。”谢曦表示,在传统节假日,我们还会推出健康知识专题讲座等特别活动,让老人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按照“设施适老化,场景居家化,养老智慧化”理念,蓉逸好邻·新安居社区康养中心实行全过程医养服务,未病时则在院内进行康养、健康管理;小病则可立即享受成华区龙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诊疗服务;如遇突发性疾病则有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急诊、急救服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