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胡润百强榜,成都青羊区获评“最具投资潜力”区域

2020-12-16 22:39: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12月16日,记者从青羊区获悉,在胡润研究院日前首次发布的《2020胡润中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中,成都市青羊区因文化发展独特优势,跻身全国最具投资潜力区域百强榜。

大力做强对外开放

对接“蓉欧+”、自贸区建设等重大政策红利,合作共建开放园区等重大项目,让青羊的入园企业同等享受自由贸易带来的通关、物流和结算便利。

构建金融服务生态圈,搭建银政企对接平台,实施“科创贷”“壮大贷”“银税通”等个性化服务,推动金融优势与企业融合发展。实施企业注册、登记、备案“一口办理”,企业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市场拓展等方面更加便利,助力企业赢得发展先机。

围绕人才集聚制定专门扶持政策,打造新型人才工作站和“青年人才之家”,构建完善的人才绿卡服务体系,真正让青羊吸引到人、留得下人。

目前,青羊区已落户世界500强企业88家、外资金融机构11家,在全市均居领先地位。

突出“千年蜀都·文博青羊”定位

围绕“文博青羊”构建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青羊重点发展文博艺术、影视传媒、文化体验、音乐演艺等新兴业态,加快建设“文化创意产业核心区”和“天府文化交流与集中展示中心”,着力打造国家级文创产业高地。

少城国际文创谷是全市以文创产业为主的产业集聚区,“少城·视井”文创园、明堂创意产业园已开园运营,慈文传媒、荣宝斋等知名企业已入驻营业。绿舟文化产业园是国际非遗节永久会址,也是全省唯一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非遗文化是其最独特的产业品牌。

文殊坊文创园以文创展演为主题,已成为全市文化艺术产业聚集区和传统文化创新消费区。此外,青羊区还规划建设了峨影影视产业园、西村时尚文化产业园等园区,都具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和独有的品牌优势,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目前,青羊区正推动金融资本与文化资源、文化产业、文化消费融合发展,创新设立了文创金融机构、文创产业投融资联盟和文创产业投资基金。

形成现代化城市经济体系

近年来,青羊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文博旅游、金融服务、商务商贸主导产业,形成了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新经济和高端制造业加快发展的现代化城市经济体系。

青羊区聚集了成都市三分之一的银行、保险、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1200余家,一大批数字金融、供应链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等新金融业态集聚发展,金融影响力、辐射力和带动力持续增强。

青羊区具有全国领先的以军民融合航空高新技术产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聚集了成飞、611所、成飞民机等一大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和研发机构,初步形成从研发设计到制造、检测、试飞、维修的航空产业链,青羊区被确定为“四川省航空整机产业基地”,是成都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核心区”。目前,青羊区已与企业合作成立了西南首个军民融合创新孵化平台,吸引了一批优质项目入驻孵化,发展前景良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