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直径双模盾构机下线 助力成都铁路公交化建设再提速

2020-12-18 14:4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程文雯 文/图

12月18日上午,国内最大直径的土压-泥水双模盾构机“紫瑞号”在成都青白江正式下线。

该台盾构机由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完全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开挖直径12.47米,整机总长约153米,总重量约2990吨,是国内首次在密集卵石地层施工的超大直径泥水盾构,该设备将应用于中铁二局成都至蒲江铁路站前工程项目紫瑞隧道施工。

“这台盾构机是为紫瑞隧道量身定做的。从2012年起,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的成都和德阳总装基地已为成都地铁提供了99台(套)盾构产品。”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设研总院设计技术负责人高文梁说。

紫瑞隧道是成都枢纽西环线成都南至红牌楼段增建第二线工程的控制性节点工程,是实现西环线双线贯通的最后关键环节,也是枢纽环线铁路公交化运营改造的重要部分。建成后将极大提高我市铁路枢纽疏解能力,对提升成都铁路枢纽地位和实现铁路环线公交化运营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成都抢抓铁路建设机遇,在积极争取干线铁路开工建设的基础上,启动了以成灌高铁、成彭高铁、成蒲(雅)铁路及环线铁路公交化改造为代表的一系列铁路公交化项目,吸引了以中铁装备为代表的隧道掘进设备制造企业落户成都,“紫瑞号”双模盾构机总装下线,为铁路西环线双线按期贯通和实现成都枢纽铁路环线公交化运营奠定了坚实的装备保障;同时,也为成都发展轨道交通先进装备制造业、打造经济发展强力引擎树立了先进典型。

下一步,成都市将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全力做好轨道交通产业制度保障、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和服务保障,推动形成“以资源换产业,以产业促发展”的发展态势;加快推进成都铁路枢纽环线、成都外环铁路等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提升铁路公交化建设运营服务质效,推动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全力打造 “轨道上的都市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