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合力减排本轮区域污染

2020-12-28 10:24: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熊珮

四川在线记者 吴亚飞

成都市于12月26日零时起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为及时发现并处置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各项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降低污染物累积速度,12月27日,成都市“三大战役”办组织召开2020-2021年蓝天保卫战冬季战役重污染天气应急调度工作会,对橙色预警管控情况进行再调度、再部署。

在预警升级后,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积极应对、协同合作——

住建部门利用智慧工地平台加强对土石方施工工地的监管,全市土石方停工工地3000余个,面积达到6800万m²,其中累积查处违规工地43个;经信部门会同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对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期间的涉气工业企业监督检查,累积巡查791家企业,共发现查处6家违规企业,限停产企业2500余家;城管部门利用扬尘在线平台加强对运渣车管控,开展道路洒水降尘约32000万m²;交通运输部门安排公交运营班次达35000余次,开通免费公交线路661条,免费客运量达23万人次。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低碳出行,305.76万人次选用地铁出行。

成都市环境科学研究院通过对上述各项措施的减排评估,26日全社会PM10、PM2.5、SO2、NOX以及VOC日均减排比例分别为39.4%、37.7%、29.9%、27.5%、22.0%左右。

“市‘三大战役’办将组织各级各部门继续加强预警管控,督促和指导各相关排污单位严格落实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大力削减污染物排放强度,减缓污染累积速率,守住不出现重度污染的底线。“成都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张军表示。

据成都市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联合会商结果显示,12月29日受冷空气影响,风速增大,扩散条件转好,空气质量将改善至优良,本次区域性污染过程或将结束。

此外,本次会议通报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橙色预警以来的工作部署、调度值守、信息化保障以及空气质量未来预测等工作情况,并通过数智环境系统对全市工业源、面源、移动源等现场监管情况进行了调度,对监测数据报警及走航发现的异常点位及时进行现场指挥。

【友情提示】

自明天(12月28日)开始,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20年修订)》相关规定,在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之后,工作日在四环路(成都绕城高速公路,不含)环线内区域机动车尾号限行时段将由原本的7:30-20:00延长至6:00-22:00,但是四环路(成都绕城高速公路)环线内区域(含部分站点在四环路环线以内的线路)持天府通卡乘坐公交免费,持天府通卡乘坐地铁八折优惠,我们在此呼吁大家齐心协力、积极减排,尽量少用燃油汽车,选择公交或者地铁绿色出行,共建共享美好成都。

生态环境部门将与气象部门加密会商,更多详细信息将在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发布,我们也将持续报道,市民朋友们可多多关注。

    编辑推荐